IMF:港楼价仍高估 负担续恶化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32
地产新闻
IMF:港楼价仍高估 负担续恶化
(文汇报) 2019年1月26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表报告指出,本港楼市於近数个月初步呈现回软迹象,港府迄今仍适当地维持三管齐下的方法,包括增加房屋供应、维持严紧的宏观审慎措施及需求管理措施,以维持金融稳定。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殷考玲)

IMF认为,在房屋政策方面,本港现时实施的宏观审慎措施及印花税仍然适合。虽然宏观审慎措施有效地为金融体系建立缓冲空间以应对楼市调整,但楼价仍然被高估,置业负担能力进一步恶化。因此本港大幅增加房屋供应,仍然是目前最需要采取的措施。

GDP增幅料放缓至2.9%

经济方面,IMF表示,本港去年上半年强劲的周期性经济上行、环球经济持续复苏及本地市场乐观情绪,预计本港经济在2018年增长3.5%,但2019年会减慢至2.9%。报告指,受惠於偏紧的劳工市场及各项大型项目按计划陆续开展,预计私人消费及投资可望继续支持经济增长,然而贸易摩擦加剧、环球金融状况收紧及内地增长减慢可能会对经济造成影响。

不过,IMF认为在内地推动经济再平衡及金融业改革以达至可持续增长的情况下,以中期来说,IMF预计本港经济增长约3%,接近其经济增长潜力。

IMF续指,本港风险平衡已转为下行,风险源自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温、环球金融状况收紧可能失序、内地经济增长较预期慢,以及楼市急速调整,这些冲击很可能互相关联,一旦同时发生,将会带来更严重的影响。与此同时,IMF认为本港作为通向内地门户的独特地位,以及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提供享负盛名的专业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将可在中期为本港创造机遇。

联汇有效 一如既往支持

对於联系汇率制度,IMF一如既往地支持,称该制度仍然最适合本港的制度,自推行以来有效运作,有赖本港本身灵活的经济体系、充裕的财政储备缓冲,以及稳健的金融规管和监管支持。此外,本港外汇储备充裕也进一步加强联汇制度的公信力,本港对外收支状况及港元仍然与中期经济基调及可取的政策方向大致相符。

IMF又提及,本港已适当加强对银行向地产发展商提供贷款的监管,并一直密切监察与内地相关的风险。不过,港府应考虑扩大监管范围的措施,以减少地产发展商提供贷款的监管套戥。即使2018至19财政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带来财政刺激作用,预计政府仍然会录得盈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