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差难撑泡沫 港楼迟早狼来了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50
地产新闻
经济差难撑泡沫 港楼迟早狼来了
(东方) 2019年1月26日
中美打贸易战,香港成为磨心,经济势受打击。可香港楼价仍高企难下,意味与经济基本面脱鈎的情况愈趋严重。国际金融机构亦忠告,指香港要警惕楼市急速调整。最忧是港府继续志大才疏,处理房屋问题有心无力,进而触发楼市崩围,冲击金融稳定,后果一发不可收拾!

据运房局数字显示,去年第四季私人住宅施工量2千伙,按年跌逾7成,估计与贸易战下经济前景不明朗,发展商放慢施工进度有关。另去年全年,私楼落成量2.1万伙,乃○五年以来新高,但截至去年底,未来三至四年的一手私楼潜在供应仅维持在9.3万伙,显见未来供应依旧难望有明显增长,更有减少之虞。

如是说,乃政府早前公布拟将公私营房屋比例由六四比改为七三比,按政府指十年需建46万单位推算,即未来私楼供应年均量将由1.8万伙降至1.4万伙以下,预示一手新增供应不增反跌。显见楼价应跌不跌,必有其因!

私楼上车难於上青天,轮候公屋名册申请如水蛇春长!现届政府高调处理房屋问题,成立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可原来即使小组的报告反映社会主流意愿,政府也不一定要跟从,那谘询作用为何?吹得天花乱坠,实际落实与执行却依旧无能,难怪置业者都要死心,青年人对在香港发展的前景感到悲观。

诚如国基会(IMF)最新报告所言,虽然港府实施的宏观审慎措施为金融体系建立缓冲空间以应对楼市调整,但楼价仍然被高估,置业负担能力进一步恶化,大增房屋供应才是目前最需要采取的措施。可对於拓土的问题,港府至今仍未能拿出决心解决,只管继续玩弄数据,六四比、七三比,继而是转移视线,在香港楼宇空置率低企之下提出空置税。其黔驴技穷,只得无中生有,自欺欺人!

本来,若然经济维持稳定,港府仍有条件继续拖拖拉拉蒙混过关。可如今中美贸易矛盾激化,两者皆为香港主要贸易伙伴,加上包括金融及旅游等主要产业皆高度依赖中国市场,中国经济增长放慢,香港经济势受拖累。更令人担心的是,在中美各为其利益之下,香港要继续同时坐享中国机遇,又要保持在国际上的特殊地位,只怕鱼与熊掌,难以兼得。

是福不是祸,是祸挡不过!经济转差,容许港府继续行拖字诀的客观条件正在消失。香港人置业安居梦难圆,更要提防楼市泡沫早晚要爆破,狼来了的故事终有一天会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