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仔倡研放宽自住者楼按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13
地产新闻
柯仔倡研放宽自住者楼按
(文汇报) 2019年1月24日
有立法会议员认为,超额认购反映好多有供楼能力但无法筹集首期的家庭希望置业,因此政府除了增加供应外,更应研究放宽「真正自住」用家的按揭限制。公屋联会表示,项目提供最高九成楼宇按揭,吸引不少「80后」及「90后」人士申请,建议针对售价600万元或以下的私人楼宇,全面放宽予首置人士九成按揭,提供更多置业的选择。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主席、民建联议员柯创盛表示,政府应研究放宽「真正自住」用家的按揭限制,但放宽按揭是敏感的措施,容易被炒作,故对所谓的「真正自住」用家应有限制,如某年期内不能出租、空置或出售单位。

设租售限制免炒作

他认为,首置上车盘单位在《长策》归入私楼供应目标内。而市建局一直专注供应私楼,故巿建局应协助供应更多这类单位,除自行发展的单一项目外,亦可透过与发展商合作,在较大的合作项目抽出部分/某一比例单位作首置上车盘。

麦美娟:超额证房需殷切

身兼市建局非执行董事的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麦美娟表示,今次超额认购证明社会对房屋需求殷切,认为政府要考虑未来是否需要推出类似的资助房屋计划。她指出,市建局收地模式昂贵,单靠市建局资源,不能发展其他首置盘,若决定由市建局推出其他首置盘,政府应提供协助。

公屋联会表示,「焕然懿居」收到逾两万份申请表,只是由於项目提供最高九成楼宇按揭,吸引不少「80后」及「90后」人士申请,反映置业诉求,但整体申请人有半数总资产值少於64万元,认为这批人并未有充裕首期。公屋联会建议,针对售价600万元或以下的私人楼宇,全面放宽予首置人士九成按揭,提供更多置业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