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楼市「下降年」跌幅有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08
地产新闻
施永青:楼市「下降年」跌幅有限
(文汇报) 2019年1月24日
外围经济阴霾持续笼罩,加上中美关系摇摆不定,楼市「能见度」甚低,社会各界对此各有说法。在昨日举行的灼见名家论坛中,中原创办人兼主席施永青指今年是楼市的「下降年」, 但现时已出现第一个支持位,楼价料短期内横行,并预计中美贸易战将出现短暂和平,料第二季后「唞够又嚟」。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市场已进第一个支持位

施永青表示,今年是楼市的「下降年」,走势呈先升后回,年初会出现小阳春,惟楼价下跌趋势较强,年底楼价将较年初低,不过跌幅有限。施生指,楼市下行的第一个支持位已出现,虽不敢说楼价跌势已完,但早前跌势较深的天水围嘉湖山庄及沙田第一城的楼价最近已回升,不乏买家还价入市,相信「呢个位会企一企」。

施永青又指,现时整体投资环境不如以往好,中美贸易战的成因不止是中国庞大的贸易顺差,而是美国开始觉得中国威胁到其「一哥」地位,这将影响美国的发钞红利。事实上,以往「世界一哥」美国可以不事出产,依靠印钞享用他国生产出来的商品,但正如黑社会「收片」都要很能打一样。而中国这个崛起的「老二」已成为美国的眼中钉,未来中国将继续被为难。

贸战下季或「唞够又嚟」

施永青称,中美贸易战不会「一仗定胜负」,虽然双方「第一回合」已完结,大家已摸清彼此实力,料短期不会闹僵,上半年投资气氛将保持良好,并由第一季持续至第二季初,不过之后可能会「唞够又嚟过」,在别处引起纷争,再度影响楼市交投。另外,由於跌势已形成,市场靠依赖用家、实力投资者需求支撑,而投机及跟风的力量减少,故此今年楼市走势会减慢,大牛市机会较低。

至於施永青认为,政府在市场的功能在於减低交易成本,令资源得以流通,而辣招则背道而驰,建议如楼价没有明显上升趋势,政府应及早「撤辣」。现时已有达六成多人已供满楼,而余下供楼人士的供款占入息比例只是两成多,小业主没有过度借贷,加上发展商大部分借贷只占其公司资产总值两至三成,两者均没有「借凸」,故楼市不存在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