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区靓位难求 利是铺争插旗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00
地产新闻
旺区靓位难求 利是铺争插旗
(文汇报) 2019年1月23日
租金回落铺抢手 老板:搵铺十年来最艰辛

农历新年快到,市民为买年货四出张罗,每逢年尾均租用短租铺在旺区抢滩招客的利是封店,单在铜锣湾已多达6间,竞争激烈。不过近年核心旺区租金回落,长租客涌现致吉铺骤减,一线短租铺位难求,令利是封店经历近十年最难搵铺的日子,有行内「龙头店」今年的短租铺位就较过往少三分之一,在铜锣湾及旺角两大旺区更找不到心仪地段的铺位;另一老行尊利是封店亦因靓位难求,放弃到旺角租铺招生意。 ■图/文:香港文汇报专题组

尚余十多天便是农历新年,在铜锣湾骆克道与波斯富街交界,短短几个街口范围内已有4间利是封店进驻,即使在平日下午非繁忙时段,亦见不少客人入内选购心仪利是封。

然而,在核心区最旺的一线地段,如崇光百货后面一段骆克道、身价贵绝全球的罗素街、旺角亚皆老街至登打士街一段西洋菜南街,以及尖沙咀北京道等,今年鲜见利是封店的踪影。

减租吸长客 短租盘大减

近年成为行内短租铺大户的「百家姓生活百科」今年再在各区短租共8间铺迎战对手,但数目较3年前高峰期的12间少三分之一。

该公司执行董事冯德威直言,今年可说是行内近十年内最难搵铺的一年,因最近两年旺区铺租下滑,加上中美贸战影响,部分「企硬」的业主亦愿意减租吸纳长租客,令短租盘买少见少。

冯月来虽在兵家必争的铜锣湾看过许多短租铺位,但最终只能在东角道及骆克道租下两铺,但与理想地段有一段距离。

另一间同样扎根湾仔「喜帖街」的「豪记百家姓」利是封店,今年亦在铜锣湾利园山道及骆克道分途出击,两个铺位得来不易。该公司负责人吴小姐解释,旺区业主近两年陆续减租,吸引长租客回流,令短租靓铺大减。

她指公司原打算重返旺角西洋菜南街,但该处时近年尾已没有吉铺,要远至太子港铁站一带才有短租铺,故打消念头,改在佐敦道租铺。

店主坚持「留守」铜锣湾

吴指利是封店生意与人流有直接关系,但人流多却未必赚,还要看人流质素及客人的消费力。

她说,如弥敦道及轩尼诗道游人众多,但多是途经及搭车居多,较少驻足购物,故曾蚀钱而回。她坦言,虽然元朗、荃湾及北角等有大量铺位选择,但她们仍会专注在铜锣湾拚搏。

中原(工商铺)营业董事梁伟杰称,今年铜锣湾共有6间利是封店进驻,但今年搵短租铺较前两年困难,因不少旺铺业主经历两年调整期已愿意减租予长约客,故一线短租旺铺位较往年少,「有客户喺旺角搵咗近两个月,最后都倾唔成,要落太子租。」

梁指今年整个湾仔区只得一间利是封店成功抢滩,确是近十年搵铺最难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