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短缺 中原料明年供应现断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24
地产新闻
土地短缺 中原料明年供应现断层
(文汇报) 2019年1月22日
本港再成全球楼价最难负担城市,关键之一是土地供应不足,社会各界就该议题提出不少建议,中原测量师行昨天发表报告,表示支持政府的「明日大屿」计划,并建议政府适当增加新界地区住宅地发展密度;该行亦指政府卖地已过高峰期,2017年和2018年政府卖地的楼面面积大幅下降,料最快明年起将出现供应断层,届时全年私楼供应量有机会跌穿1万伙。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卖地高峰已过 供应或不足1万伙

中原测量师行执行董事张竞达表示,政府卖地数量已过高峰期,而2017和2018年政府卖地的楼面面积大幅下降,跌至每年平均卖400余万尺住宅楼面 ,担忧中短期住宅供应将在2020至2022年出现供应断层,预计届时私楼供应量有机会跌穿1万伙,不过要视乎当时市场情况。本年新盘供应集中来自2016年所推出的地皮,发展商或担心楼市下行,加快预售楼花速度。

张竞达又指,虽然私楼未来几年都不会面临「无楼可卖」的问题。然而就私楼土地本身而言,确实有供应不足的隐患。尤其以短中期的土地短缺为主。举例来说,1,200公顷短缺土地当中,约815公顷的短缺预计在2026年前便会出现,而其中约108公顷为房屋用地的短缺。这1,200公顷的土地短缺数字是保守估算,相信实际短缺数字远较1,200公顷为高。可见解决土地短缺问题,实属刻不容缓。

张竞达强调,要解决住宅供应问题,政府最迟要2020年开始「行动」。不过由於市区用地不足,而棕地发展亦需要将原有作业搬迁,「左手交右手」下,地皮实际上无增加。而农地发展要补地价,未必能轻易释放;即使政府推行公私合作,亦容易受到公众质疑,难度颇高。如果政府只重视中长期土地,相信楼价会於2至3年后再度反弹。

中原测量师行高级经理吴庭琛表示,在私人发展商补地价大幅减少的情况下,政府仍减慢推地,全因《长远房屋策略2018年周年进度报告》公布调整公、私营房屋新供应比例。在新的七三之比下,私楼土地的年度供应目标由原先的1.8万伙下调至1.35万伙,该数字也代表着未来几年私楼土地的供应量的新常态。

支持「明日大屿」及增住宅密度

张竞达总结,於中长期土地选项中,该行支持东大屿都会项目(「明日大屿」),同时建议政府配合交通基建,适当增加新界地区住宅地发展密度,例如一些邻近铁路设施的地皮,可以参考市区8至9倍的地积比。另政府亦须订立长远土地储备,不止满足最低需求,更有利於改善社区环境及住房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