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十四乡新盘 拟低层设长者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85
地产新闻
新地十四乡新盘 拟低层设长者屋
(文汇报) 2019年1月16日
香港社会人口老化令安老产业兴起,新地执行董事郭基煇昨透露,有意在集团旗下马鞍山西沙公路西贡十四乡住宅项目加入长者屋元素,但想法仍在初步阶段,目前西沙路项目向城规递交的文件并未计入此元素。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

非护老院屋苑添额外服务

他强调,新地不会单纯营运护老院,发展长者元素亦会连接本业为主,希望不想住老人院、但有不少积蓄的长者可以住得更好,单位倾向卖多於租,屋苑会再加额外服务。

新地早前向城规会申请将上述住宅项目增加可建楼面近两成,提供达9,500伙单位,即差不多等於一个沙田第一城。城规会将於本周五审议上述申请,规划署对此申请表示不反对,料周五开绿灯机会大。

资料显示,项目地盘面积805.6万平方尺,可建住宅楼面不能多於579.3万平方尺,申请兴建46幢住宅大厦,每幢住宅高度须为主水平基准以上介乎69米至147米,楼层16层至31层,涉及单位由原定已批准可建4,930伙,增加4,570伙至9,500伙。

称若补足地价 恐难成事

郭基煇指,新地坐拥庞大农地,在此方面大有可为,但政府要求补足地价令到未能成事。他透露,早在几年前已参观房协隽悦项目(前称丹拿山项目),在三年前公司向圣公会捐赠邻近港铁元朗站的地皮兴建跨代共融综合服务大楼,已设有青年宿舍及护理安老院,一直都有了解此方面的发展。

他称,香港社会人口老化,有年轻人却未必想与老人家同住,楼盘可以安排低层作为长者屋出售,目标是一些能行走自如的老人家。如西沙路项目较多绿化及公共空间,亦可建一些长者配套设施。

然而,若补足地价将难以成事,如丹拿山项目即使能提供一流服务,但实际营运模式却难以持续,故新地以往只直接捐地予圣公会,再在技术上帮对方,并与对方一起参与区议会会议等,加快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