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楼4类人 钱路点样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27
地产新闻
有/冇楼4类人 钱路点样走?
(东方) 2019年1月15日
「你有无买楼?有无帮个仔买番层?」置业向来为港人茶余饭后热门话题。近日网上讨论区出现一则趣怪贴文,有网民竟然按投资者所持有物业数量,将其划分不同阶级,瞬即引发大家热烈讨论。究竟「租奴」如何升呢成为业主?又如何运用物业投资达致财务自由?

叶:资深物业投资者 叶景强(King Sir)

汤: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汤文亮

1. 网民:没有楼=租奴/裙脚仔:抽居屋上车 入场费平
无壳蜗牛往往只可以沦为租奴,又或者继续跟父母同住,所以网民谑称他们做「裙脚仔」。随着楼价从高位下调,400万元以下盘源急增,这群租奴或有机会上车。不过现时真是入市良机?

叶:年轻一族宜透过抽居屋或绿置居上车,即使抽不中亦毋须担心,因近日市况回落,入场费低於400万元盘源增加,是准买家的「福音」,因首期降低。其实租楼等於替业主供楼,若计好数,应尽快上车,可考虑先买面积低於300方尺物业,其入场费较低,待日后薪金上调,再换入一个更大的单位,亦不失为可行办法,上车地区则可留意长沙湾单幢楼,以及屯门区物业。

按揭成数料年底放宽

汤:楼市由高位跌逾两成才是入市好时机,料政府将於今年底放宽按揭成数,现阶段可储定弹药,筹备上车。对於放宽按揭成数,政府最在意声音自然是首置买家,惟现时买家声音仍过少,加上楼价由去年高位至今仅回落约一成,暂不足以令政府推出相应政策。准买家可待十一月时才入市,趁这段时间找盘源,待楼价再跌时,落力向业主压价。

2. 揸1层楼=自住业主:加按套现伺机买平楼
楼价近年飞升,有楼揸手已不俗,但如何为自己升呢?是时候买多层楼收租?

叶:无论升市或跌市,现金流都很重要,必须做足准备,建议现时手持一层自住楼的业主可趁机向银行加按套现,以早年购入价为200万元计,若该物业目前市值升至600万元,业主可向银行加按200万元,若一并申请存款挂鈎按揭,即使把资金存放银行,借贷金额的一半即100万元,亦可取得如同按揭利率相同的息率,这样便可一直收息,等待时机来临,适时用资金买入另一单位投资。

夫妇保Quota 忌用联名

汤:夫妇结婚买楼千万不要以联名方式,因未来可用另一方名义添购物业。男士要有风度,首置最好以女方名义购入,日后若添购物业,便得找好租客。若想用来收租,港岛区仍是首选,其中看好湾仔及西环区,该区单幢旧楼林立,有不少楼价约600万元两房户,面积约500方尺,租金逾两万元,加上旧楼管理费低,租金回报佳。

3. 拥3至5层楼=收租侠:楼市难大跌 持盈保泰
若你不止有一层楼,甚至有数层楼,真可算是人生赢家。不过,香港百物腾贵,加上可能要协助第二代置业,想退休无忧,还要再想办法。

叶:近年政府实施「辣招」,已持有物业的投资者再添购物业,便要额外缴交15%从价印花税,购入物业后於三年内转售,便要缴交额外印花税(DSD),故近年投资者无论买楼以至放盘,都要「谂过度过」。建议拥有3至5个物业的「收租侠」应继续持有物业,因楼市并未如市场想像中淡,料中美贸易战将达成共识,因美方弹药有限,难以长期跟中国打贸易战,而本港楼价经过一轮回调后,料很快会回稳。

「买壳」购物业可避辣税

叶:另外,近年不少投资者以公司转让形式,购入更多物业,这些俗称股权转让,理论上可避开DSD支出,但涉及以1,000万元以上的大额物业为主。而购买这些公司,一般要一次过付款,但当股份转让后,买家仍可向银行敍做按揭,一般为楼价四至五成。

4. 揽6至10层楼=财务自由:宜出售回报偏低资产
若你有6层楼或以上,想必已财务自由!假设阁下是早年入市,则身家随时以亿元计。然而,又可以有甚么方法令财富愈滚愈大?

汤:这些投资者不妨将物业重新组合,趁高位沽出租金回报率较低的物业,套现后买入港股也是不错的选择。

套现买股博财息兼收

汤:试想想,若把这些物业放租,在扣除管理费、差饷及租金收入税后,租金回报率甚或低於两厘以下。若投放200万元的资金买入滙丰控股(00005),暂有约6厘股息率,每年能收取约12万元股息,虽股价有机会下跌,惟如今楼价亦存在下跌风险,故可仔细考虑。此外,坊间有投资者把部分物业沽出,利用套现所得买入市值数千万元的零售店铺,避过添购住宅物业需缴付的15%辣招税,这亦是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