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长者屋有望用「组装合成」速建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80
地产新闻
沙田长者屋有望用「组装合成」速建宅
(文汇报) 2019年1月14日
去年财政预算案拨款10亿元成立「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支持建筑技术提升,「组装合成」建筑法是重点资助项目之一。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指出,透过预制组件以「组装合成」方法建筑,可节省30%工程时间,有助纾缓建造业人手短缺的瓶颈,亦有助提升工地安全。政府近年正积极把此技术引入各项公共工程,房协位於沙田的长者屋项目便有机会采用。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高俊威 )

陈茂波昨日发表网志,从建造业议会在九龙湾零碳天地建筑的「组建城」谈起。他指这座楼高两层建筑物,透过运用10个预制组件,构筑了3,000多平方尺的楼面,展示了透过此建筑法,如何能迅速兴建住宅、旅舍、长者之家甚至酒店房间。

他表示,透过预制组件起楼并非新事物,但此建筑物的独特之处,是相关的预制组件不单涉及内部结构及间隔,每个「组装合成」组件在工场建造时,已连同室内装修、厨柜、焗炉、床架、床褥、窗帘,以至电视机架等都一并安装好,最后一次过送到工地装嵌。

他解释,这些流程表面上看似简单如「砌积木」,但实际上是将整个结构建筑与内部装修等工序,以「前置」方式在工场预先做好,组件与组件之间如何紧扣、水喉电线之间如何接驳及理顺,都是「前置式」敲定及预制。事前工夫做好,最后运到地盘砌建时便可迅速完成。

财爷:纾缺人手瓶颈增安全

他指,传统建筑方法一般是「先落成、后装修」,需要较多工人及较长建筑时间,而现场装修也导致较多的物料耗废。若转为以预制组件方式来兴建,在地盘还在做地基工程时,后勤工场已能同步生产预制组件,且能按施工进度送到地盘装嵌,此举可节省约30%工程时间,有助纾缓建造业人手短缺带来的瓶颈,且有助改善工作环境、提升工地安全及建造品质控制,实一举多得。

他进一步指出,此建造技术在外国已日趋成熟,在英、美等地,已不乏旅舍、医院、长者院舍及住宅单位以此法建成。新加坡更以此建造了一幢40多层的住宅。

他表明,政府近年正积极把此技术引入各项公共工程,如已动工的将军澳百胜角消防处纪律部队宿舍;港大位於黄竹坑的大学宿舍也是先导计划之一;房协位於沙田的长者屋项目,亦有机会采用此建筑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