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无意楼市减辣 无即时计划放宽按揭成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77
地产新闻
政府无意楼市减辣 无即时计划放宽按揭成数
(东方) 2019年1月9日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日前指政府对楼市「辣招」无意松绑,但会研究为有能力供款,惟首期不足的「上车客」寻求解决方案,有政府高层官员昨指,私楼楼价在去年八月至十一月录得下跌,但全年仍然上升,反映「辣招」有管理需求作用,故政府一定不会撤「辣招」,亦不会「减辣」。至於放宽按揭成数,政府表示如放宽,业主供楼负担亦会加大,强调政府未有即时计划放宽按揭成数,亦会极度审慎考虑,才会去改动有关私人房屋的现有措施。

另有消息人士指,社会过去一段长时间批评政府未有放宽按揭成数,故政府才会提出如何协助市民,但又认为放宽按揭成数不可定下指标,要在合适时间去做,以免为楼市火上加油。消息人士又指,今年经济下行风险很高,不能太乐观,故政府於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开支方面不会有大动作,而现时亦非合适时间去扩阔税基。

对於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早前的报告,建议八个涉及短中长期的优先推行土地选项,有政府高层称小组很多意见都与政府脗合,政府今年将向立法会申请多项与土地供应有关的拨款,包括「明日大屿」等填海工程研究,望得到社会认同。政府又称会按香港利益为依归,但明言如把所有顾问或专家意见照单全收,未必是负责任行为。

启德7幅私地改公营

另外,政府继续多管齐下觅地建屋「追落后」,继去年公布将三幅启德发展区内的私营房屋改作公营房屋发展,九龙城区议会最新文件指,连同早年已「转营」的地皮,启德将有七幅私地改为公营房屋用地,房协及房委会分别占两幅及五幅,七幅地皮合共可提供一万二千五百七十个公营房屋单位,居住三万五千一百人。按计划,启德发展区公营房屋工程预计分别二○至二二年展开,并於二四至二六年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