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业难於上青天 房屋问题拖字诀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85
地产新闻
置业难於上青天 房屋问题拖字诀
(东方) 2019年1月7日
在中美贸易战的阴霾笼罩下,加上香港跟随美国加息,漫长的楼市升浪终於结束。尽管如此,楼价依然高不可攀,不是一般打工仔所能负担。此情此景下,企硬不减辣的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亦放软姿态,声称研究为有能力供款但首期不足的上车客寻求解决方案。

早前林郑月娥煞有介事宣称,倘有人幻想港府见到楼价下跌便会出招救市,「可以悭番」。言犹在耳,陈茂波便松口表示可为首期不足的上车客想办法,意味港府有意协助释放一定的购买力,被市场理解为变相「减辣」。事实上,金管局收紧楼宇按揭成数后,夹心阶层就算有百万积蓄亦只能望楼兴叹,所谓无恒产者无恒心,置业难遂成为社会最大的不稳定之源。

必须指出,港府协助市民置业,并非甚么新鲜事,过去房委会、房协亦曾推出类似计划。最早的是八八年房委会推出的「自置居所贷款计划」,协助低收入家庭於私人市场置业;九八年,房协则推出「首次置业贷款计划」,为中产家庭提供上车阶梯。房委会於○二年合并上述两个项目,推出新的「置业资助贷款计划」,直到两年后终止。此外,九十年代房协亦有「夹心阶层住屋计划」,为超出公屋和居屋资格的夹心中产提供置业机会,青衣宏福花园、葵涌浩景台都是计划下备受欢迎的屋苑。

由此可见,桥不怕旧,最紧要受。九十年代本港楼价升势凌厉,但都比不上今天高处不胜寒。尤其是近日推出首个首置上车盘「焕然懿居」,甫派表已接获逾三千份申请,可见夹心市民「求楼若渴」,置业需求极大,但不论是首置盘又好,绿置居也罢,全部都是杯水车薪,重推首置贷款或许较困难,但放宽按揭成数,无疑能更直接协助市民置业。

港府肯针对问题落药,做法须予肯定,惟正如西谚所云,纵有无限计划,若不实行,与谈天无异。怕只怕港府议而不决的老毛病不改,拖拖拉拉,沦为空谈。君不见,陈茂波忙不迭补充,协助首期不足的市民上车前,必先考虑四项因素,包括「楼价下跌的幅度与速度」、「成交量」、「未来住宅楼宇的供应量」及「整体经济情况与展望」,更明言「不宜订出硬性时限或指标」,摆明为拖字诀铺路。研究复研究,谘询复谘询,击鼓传花的把戏玩完又玩,市民对这些「套路」还会陌生吗?港府连租务管制都不肯重推,协助市民置业的措施会否刺激楼市上升,无人说得准,以港府前怕狼后怕虎的作风,随时又是无疾而终。

说来说去,房屋问题的症结始终在於土地不足。土地供应专责小组近日公布土地大辩论结果,提出中短长期多个拓土选项,直指拓土刻不容缓,必须多管齐下,暗示港府不能独沽一味以「明日大屿」填海计划搪塞。然而还是那句老话,港府惯性拖拉,畏首畏尾,除了小修小补,画饼充饥,解决房屋问题谈何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