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屋邻舍互助 劏房户做「楼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23
地产新闻
社屋邻舍互助 劏房户做「楼长」
(文汇报) 2019年1月7日
叹过去各家自扫门前雪 赞「这是『屋企』的起步点」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陈珈琋)社联社会房屋共享计划项目之一的土瓜湾「好邻舍」计划,由圣公会福利协会营运,为轮候公屋多年的基层家庭提供短期住所。计划共有60个单位,合资格住户去年5月底起陆续入伙,至今入住率达八成。有住户已轮候公屋6年,细诉过去劏房户各家自扫门前雪,不时活在恐惧之中,搬到新居后不单居住环境有所改善,邻里亦守望相助,关系十分融洽。她又认为,社会房屋是基层家庭建立「屋企」的起步点,相信所有港人都欢迎。

张远娴一家四口去年8月底搬进「好邻舍」,获分配一个450尺的单位,「没有想过环境这么好。」

她忆述,原住在同区只得160尺的一个劏房,月租5,000元,虽有独立厕所,但地方过於细小,每晚自己和子女睡在床,丈夫则需要「打地铺」,小孩玩耍、做功课......几乎所有活动亦要在床上进行。

她说,旧居的生活是各家自扫门前雪,即使发生任何事亦难以寻求协助。她续说,曾有一次发现走廊满布浓烟,她担心发生火警,抱着儿子「逃生」,「当时好惊,后来发现有人烧冥镪,烧到垃圾才这么大烟。」她语带激动地道,即使发生任何事,邻居亦不会互相提醒。

远娴坦言,自己并不抗拒和其他家庭一起生活,故听取朋友的介绍申请社会房屋共享计划,结果成功入住,更获社工邀请成为「楼长」。

发现梯间异味 组织邻居清洁

她说,「楼长」是义务工作,负责收集各家各户的问题及疑难,一同协助管理大厦,例如早前发现梯间有异味,便组织邻居们一起清洁,「闲时街坊们会互相通知,亦会举办糖水会、居民大会等,住在这里很开心、很融洽。」

她强调,自己的遭遇并非孤例,相信本港有不少基层市民亦住在劏房,居住情况十分恶劣。她形容,对轮候公屋的基层家庭而言,社会房屋是「屋企」的起步点,希望未来有更多社会房屋落成,「整个香港也会很开心。」

去年9月搬进「好邻舍」的郭翠霞亦是其中一位「楼长」,其丈夫任维修技工,育有17岁的儿子及8岁女儿。

她们一家轮候公屋4年多,过去寄居於亲戚的家中,受居住环境恶劣、挤迫等问题困扰。入住「好邻舍」后,其生活质素大大改善,更认识到不少新朋友。她形容邻舍关系充满温暖,「丈夫有水电牌,邻舍有困难及问题亦可以互相帮助。」

她的女儿梓君亦表示,新居地方比较大,「够位做功课」,并认识到很多年龄相近的朋友,周末亦会和邻家的小朋友们一起到公园玩耍。

实践「共住共管共生」理念

圣公会福利协会服务总监李惠华表示,计划期望实践「共住、共管、共生」理念,透过6位「楼长」担任楼层的「负责人」,了解每一名住户的需要,同时推动邻里间的互助精神。

她透露,计划反应热烈,至今已接获近200份申请,惟部分申请或不符合相关要求,目前仍有20个名额,供轮候公屋最少3年的2人至3人家庭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