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表市民:顶硬上买焕然懿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687
地产新闻
交表市民:顶硬上买焕然懿居
(文汇报) 2019年1月4日
市建局推出位於土瓜湾马头围道的首个港人首置楼盘焕然懿居,450个以市价六二折发售的单位,售价介乎314.2万元至660.5万元,尺价由11,692元至13,969元不等,昨日起至本月23日接受申请。不少市民昨日到市建局位於大角咀福全街的「市建一站通」领取表格及交表,并参观示范单位。有年轻人为结束「婚后分居」苦况,亦有不少长者是为子女买楼,他们仍认为售价难以负荷,只能勉强负担,希望政府关注夹心阶层难上楼的苦况,多推价廉上车盘。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殷翔)

首置盘的申请人须在港居住满7年或以上,从未在香港拥有住宅物业,同时并无享用政府房屋资助。入息及资产方面,2人或以上家庭每月总入息介乎57,001元至74,100元,资产限额为255万元。单人申请者的月入介乎28,501元至37,050元,资产限额为128万元。

市建局会为买家提供优惠按揭,透过香港按揭证券公司给予最高九成按揭,详情稍后公布。申请人可由昨日起至本月23日亲身、邮寄或网上形式交表及缴付240元费用,明年3月抽签,6月拣楼,料2020年中入伙。市建局表示,昨日约有700人参观示范单位。

婚后焗分居 「无壳族」叫苦

任职工程界的谭先生希望能购得一个逾300方尺的一房单位,能够和妻女共叙天伦。现时他与父母居於一个逾300方尺的公屋单位,太太在内地工作并长居内地,4岁女儿则由姨婆照顾居於油麻地一个劏房内。「婆媳关系难相处,和父母同住在那么小的房子里始终很不方便,所以太太搬回内地去住了。」谭先生道出「无壳蜗牛」被迫分居的苦况:「我们於2013年结婚,没多久就被迫分居。为了读书方便,女儿只能和父母分离,和姨婆同住劏房,我们一周去看她两次,每次都抱着我们的腿不让我们走。」

焕然懿居以市价六二折发售,谭先生仔细算过,自己勉强能够负担,「现时最重要能上楼,这是我优先考虑的问题,我们当然希望一家三口能够住在一起。但做工程收入不稳定,也怕将来经济下滑收入下降,影响供楼。」

他表示,私人楼楼价完全不能负担,居屋抽了几次也抽不中,现时家庭总资产又超出居屋上限,政府为夹心阶层推出的资助房屋几乎是他能上楼的唯一希望。

夹心阶层怨住房支援不足

谢太太对政府对夹心阶层住房支援不足很不满,「我儿子34岁、女儿31岁,没楼住,没法成家,现时只能一家四口挤在一个逾300方尺的出租房内,两兄妹从小到大只能上下格床住在一起。每次推出居屋子女都会立刻申请,几十万人抢根本抽不中。」

她表示,子女因为没房子,婚事已推迟多年,这次女儿要结緍不可以再拖下去,若还是抽不中,只好先租私人楼,等政府下次推出夹心阶层资助房屋,「私人楼怎么可能买得起?现时首置盘六二折都要逾400万元,供足一世。」她指夹心阶层交税最多,公屋、居屋却全无份,抱怨不愿工作的人反而可以很快中公屋,太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