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新盘佣金大曝光 最高13.5%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1408
地产新闻
55新盘佣金大曝光 最高13.5%
(文汇报) 2019年1月3日
信置公布销售凯滙的佣金比率为1.7%,并划一以即供价计算,资料显示远较其他新盘佣金比率为低,惹来代理业界连日狠批,中原甚至於昨日的抗议信件中罗列出共55个近年新盘的佣金比例,佣金比率由最低的2.5%,而最高为2017年第四季推出、中信泰富发展的京士柏单幢式分层豪宅楼盘Kadooria ,高达13.5%。若以最近开售的大型新盘Malibu及LP6为例,佣金比率亦有2.5%至3.75%,藉此反映该盘佣金极之偏低。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回佣」托价不能说的秘密

地产代理界人士指,发展商过去一般会向地产代理提供约2.75%至3%左右的佣金比率,在市况较差的时候,为了谷客,并将市场焦点聚焦到旗下新盘上,发展商更会提供更高佣金比率催谷销情。而近年由於楼价过高,个别发展商会提高佣金比例,让代理以「回佣」方式来变相减轻买家支出,并吸引买家入市。

同时更重要的是,由於土地注册处记录的楼价,只计总成交价,并不会扣除地产代理私下向买家回佣的金额,因此以高佣金然后再向买家「回佣」的方式来变相减价,还有托住成交价不跌的作用,可以营造楼价坚挺的表象。这是地产行业不能说的秘密。

据了解,回佣一般为楼价的0.5%至1%,亦有买家要求提供高达1.5%至2%的「回赠」。如以凯滙首批最平折实价733.22万元计算,佣金大约有12.5万元,再扣除1%的「回赠」及代理行两成拆佣后,实际收益可能只有不足5万元,如承诺提供1.5%或以上回赠,该名代理便很可能要「倒贴」做生意。

建议提高楼价及佣金透明度

而且,地产代理每做成一宗成交,除了回佣外,其余佣金部分亦非全数落袋,需要与代理行「拆佣」,亦有代理行采用「跳BAR」的做法,代理行拆佣比例会随着佣金数额上升而增加,以总体而高,比例约为佣金的两成。换言之,今次信置的佣金之低,随时令地产代理的佣金收入少过做二手(二手交易佣金收买卖双方合共楼价2%),甚至可能要倒贴。

自信置公布佣金比率后,事件随即在社交平台上的地产群组引起强烈讨论,并连日发酵,发起广大讨论。有网民指,即使低佣金亦可以是「你情我愿」,而一手销售工作量如此之大,发展商在卖楼之后才公布如此低的佣金比率,做法令不少代理齿冷;亦有网民建议,政府应规定发展商出售一手楼时,需提供高透明度的价钱或佣金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