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供应大减近五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63
地产新闻
住宅供应大减近五成
(东方) 2018年12月29日
虽然近年政府拟加快推地,但因未有足够新供应下,以及部分私人住宅地改为发展公营房屋,致使陷入无地可推的困局。二○一八至一九财政年度推出土地可提供的私宅单位,仅有13,850伙,按年急插约46%,创八个年度最少。市场人士认为供应减,对住宅楼价有支持,估计下季跌幅会收窄。

上年度私人住宅实际供应量多达25,500伙,而本年度明显大幅减少11,650个单位。政府订下年度的私人住宅供应目标为1.8万伙,以此计算,期内亦只达标约76.9%,并为五个年度首次出现不达标情况。

来季推4地 涉1860单位

是次供应量与预期有显著差距,主要是透过补地价发展及重建的私人项目大幅减少所致,该类发展提供的单位量,由上年度的15,240伙,劲减84.5%至仅2,360伙。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承认,本年度住宅供应数字,顾及到由「六四比」,调整至「七三比」的长远公私营房屋比例。

该局昨公布,明年首季将以招标形式出售4幅住宅地,合共可兴建约1,860个单位,较本季的2,630伙少约29.3%。连同「一铁一局」与私人发展及重建,下季住宅供应共约3,950个单位。

启德占两幅 各值百亿

下一季并继续由启德发展区担当主力,当中包括两幅旧机场跑道区用地,分别为4C区2号及4B区1号地盘,均有力问鼎百亿地王,市场估值最高达128.3亿与108.3亿元。至於另外两幅为新界土地,分别位於大屿山屿南道及元朗大旗岭。

黄伟纶亦称,近月整体楼价有向下趋势,不过政府不打算透过土地供应调整价格,因为楼价受资金流向、息口走势及经济情况多方面影响,故不会因为市场变化而放慢步伐。

此外,对於早前流标的山顶文辉道豪宅地,他指出,过去亦有3次土地流标情况出现,政府会安排相隔约一季后再推出市场,而之前重推都能成功售出。

专家估明年次季楼价弹

土地供应步伐严重落后,市场相信会利好后市发展。资深测量师张翘楚认为,供应大减会成为楼价的上升动力,而政府调整公私营房屋供应比例,会令未来三至四年私楼供应降低,对价格有支持。

他续称,现时市场不明朗因素较多,估计至明年第一季末,楼价将从高位回落10%,跌幅将较早前预期约15%收窄。张氏并估计,第二季楼价将会反弹,下半年再度整固,明年全年楼价料升3至5%。

代理及发展商亦相信住宅地皮供应乏力,有助楼市发展。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指出,中长期而言,楼市有正面影响,因为想上车的人仍然很多,有利未来两至三年私宅楼价。不过,目前楼价仍遇到阻力,主要是中美贸易战因素,明年楼价跌幅料一成以内。

长实地产投资董事郭子威亦认为,是次对近期楼市胶着会有正面及稳定的作用,预期在美国加息周期下有机会告一段落,亦会利好香港楼市。不过,基於未来数年香港经济,预料会处於低增长阶段,楼价难以突破之前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