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地收益仅720亿 三年最少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74
地产新闻
卖地收益仅720亿 三年最少
(东方) 2018年12月28日
今年香港地价跟随大市历尽高低起跌,最轰动市场是山顶文辉道豪宅地王流标收场,该地估值超过480亿元,原本有望成为史上最贵地皮。随着该超高价地皮未能批出,今年政府透过卖地的收益,暂只录逾720.7亿元,创三年以来最少。

山顶地王流标轰动

二○一八年出现地价收入倒退,据地政总署资料作统计,本年至今暂批出13幅住宅及商业地,较去年少3幅,卖出地皮数目是一一年后最少。而地价收入亦较去年全年逾1,277.42亿元,锐减约44%。

上述山顶地皮在本财政年度纳入卖地表时已备受注目,惟安排今年十月推出时适逢跌市,发展商态度变得保守,地皮虽接获5组财团入标竞投,但最终出价仍未达政府定出的底价而收回。其后发展局透露,该地入标价,比起市场预测的下限估值240亿元还要低。

最贵地皮售251亿

回顾政府卖地收入,今年亦曾经历大半年的旺市,至现时地价收益仍是过去十年的高位之一。一八年最瞩目的地皮成交,为启德第1F区1号地盘住宅地,该地在五月楼市升温时,以卖地史上的最高地价251.61亿元批出,成交金额占了今年地价收入约35%。

年内亦有一幅百亿地王诞生,坐落在九龙塘龙翔与狮子山隧道公路交界豪宅地,以124.51亿元地价卖出,每方尺楼面地价高达28,531元,创九龙区地皮尺价新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