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伟强:减价一成才有承接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96
地产新闻
廖伟强:减价一成才有承接
(文汇报) 2018年12月27日
业主「企硬」 买家观望 二手成交胶着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2018年踏入倒数阶段,二手市场上数次出现大幅减价成交,个别减幅更超过两成,例如荃湾丽城花园、将军澳日出康城、美孚新邨等。有代理业界指,业主不减价一成左右就基本无成交,减价盘以1房、2房上车盘为主,惟业主「企硬居多」,导致买家入市意欲大减,综合上周末至圣诞假期的成交量计,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

利嘉阁地产行政总裁廖伟强表示,楼市走势仍持续向下,现时二手市场的准买家均「等紧业主减价」才入市,除非是一些很特殊、可遇不可求的单位,否则,这些准买家就宁愿转吼优惠较多的一手楼,或者继续观望。至於叫价跌幅,每区也不一样,而过往升幅较大的1房、2房上车盘,受到政府推出的绿置居、首置盘、居屋供应影响,叫价跌幅相对较大,叫价基本上要减一成以上才获承接。

布少明:两类业主愿大幅减价

另一方面,业主取态仍普遍进取。廖伟强指,业主愿意减价的只占少数,加上外围不利因素,因此上周末至圣诞假期的二手成交亦是寥寥可数,而且大部分都是减价个案,虽暂未有具体数字,但成交量肯定较去年同期下跌。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亦表示,圣诞假期间大多准买家及业主仍处外游,其余的准买家亦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而抱持观望,二手成交冷清。由於「大家都睇唔通后市」,因此这批准买家的目标主要是寻找市场上的平盘、笋盘,近期大部分个案的成交价均比起高位回落一成半至两成,而近期亦已经消化了市场一批平价盘。

布少明提到,一般来说只有两类业主愿意大幅减价,第一类是借贷过多、财政出现问题的业主,第二类是换楼业主,除了这两类业主之外,并不是每位业主均愿意大幅下调叫价,特别是财务稳健的业主,他们宁愿等,甚至转卖为租,以弥补供楼及利息支出。

海欣花园单位累减145万沽

至於假期成交方面,劈价幅度全部达到1成至2成。中原地产戴祖强表示,屯门恒丰园於圣诞节录得成交,最新成交单位为2座高层E室,实用面积436方尺,业主今年9月开始放盘,叫价540万元,见市况逆转,最终劈价67万元或12.4%,以473万元沽出单位,折合尺价10,849元。

另外,中原地产陈辉麟表示,青衣海欣花园於周末录得5座中层H室成交,单位面积511方尺,属2房间隔,9月开价820万元,随市况欠佳,11月减至730万元,本月进一步减至700万元,最终再减至675万元沽出,实用尺价13,209元,放盘3个月,累减达145万元或17.7%。

领峯「破蛋」盘劈价逾「2球」

观塘区新盘热卖,惟未有带动邻区交投气氛。中原地产伍锦基表示,将军澳日出康城领峯近日终「破蛋」,录本月首宗成交,该单位为7座中层左翼C室,属实用面积730方尺的3房户,原业主於今年9月份以1,050万元放售,惟放售三个月以来未有承接,至近日减至818.6万元后成功易手,累减231.4万元或22%,实用尺价11,214元。

过去的九龙区上车盘曾备受追捧,但淡市下同样的光环不再,业主仍被迫减价出货,香港置业曾家辉表示,大角咀奥柏.御峯早前录得开放式户买卖,单位为2座中高层H室,采开放式间隔,实用面积约274方尺。曾家辉称,单位以580万元放盘3星期即获区内客接洽,议价后减价88万元或15.2%,以约492万元成交,实用尺价约17,956元。

太古城单位减「2球」易手

港岛屋苑向来防守力不俗,但亦有少数业主叫价出现「松动」。中原地产张光耀表示,鰂鱼涌太古城早前录得兴安阁中层A室劈价易手,实用面积583方尺,原业主11月叫价1,300万元,新近减价220万元或16.9%后,以1,080万元沽出,实用尺价18,52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