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2666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8年12月22日
【苹果日报】称,帝国拥百亿元土储,分析:难并入新地。郭炳湘一手创立的帝国集团,手持逾百亿元土储发展,其长子郭基俊加入新地董事局后,惹起市场联想帝国会否有朝一日并入新地。分析认为,帝国之前投地的价钱进取,而且不少项目都与第三方地产商合作,加上合并手续复杂,故认为合并机会极微;若郭基俊有意专注在新地发展,估计帝国之后或会逐步减少投地,完成目前手上的地产项目后就「功成身退」。

【信报】指,启德4B2收六标,跑道区反应最差,新世界财团冀再下一城,华懋独资参与。九龙东启德发展区成为未来数年公营和私人住宅的供应库,邻近启德邮轮码头的跑道区陆续有地皮推出。其中第4B区2号住宅地盘於周五(21日)截标,共收到6份标书,数目属跑道区已截标的3幅地皮之中最少;投得毗邻第4B区3号住宅地盘的新世界(00017)牵头财团,周五亦以原班人马入标,力求再下一城。

【文汇报】报导,十年建屋45万伙,公私营改七三比。特区政府昨日公布《长远房屋策略》2018周年进度报告,未来10年总房屋供应目标调低至45万个单位,更首次将公私营房屋新供应比例调整至七比三。其中,公营房屋供应目标增加至31.5万间,惟现时觅得土地即使顺利建屋,仍然欠缺6.7万个单位。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承认仍有距离,但强调会继续努力觅地,多管齐下增加房屋土地和建屋量,包括在技术可行的情况下,提升公营房屋用地的最高住用地积比率至增加30%。

【星岛日报】曰,增公屋抢私楼地,恐两头不到岸。《长远房屋策略》调整目标,由於预计未来十年住屋需求放缓,加上增加公营房屋比例,平均每年新增私楼供应量会大减四分一,政府解释最初五年每年都会供应超过二万个私楼单位,反而更添五年后私楼供应量会否「插水式」下跌的忧虑。现时私楼租售俱高,导致市民对公营房屋需求大增,平均公屋轮候时间加长到五年半,至於最新一期居屋更收到破纪录的二十七万二千份认购表格,超额六十点四倍;白表申请人就算抽中第一批号码,都不保证有机会拣楼。

【明报】谓,跑道第3幅住宅地收6标书,历来最差,分析:或影响地皮售价。港府近期先后推出3幅启德跑道区地皮招标,惟反应未算炽热;昨日截标的启德第4B区2号住宅地皮,最终只收到6份标书,较早前同属跑道区、毗邻的第4B区4号和3号地皮,分别收到8份及7份标书,数量明显减少。中原测量师行执行董事张竞达表示,地皮位於跑道中段,发展潜力不俗,是次收到6份标书,反应虽然未算太差,但明显较同区已推售的地皮少,或会影响地皮最终售出价钱。业界估计,地皮估值76亿至89.11亿元,每方尺楼面地价约1.28万至1.5万元。

【东方日报】指,麦格理唱淡港楼,估跌到明年中。麦格理发表报告唱淡香港楼市,料楼价在明年中前仍会跌10至15%,建议趁股价反弹沽售香港地产股。然而,该行却看好内房走势,认为内地政府趋向对楼市松绑,内房股是「圣诞钟」响起的投资选择。麦格理认为,本港楼市下行走势将持续至明年中才会见底,建议投资者宜在卖地或新盘开售等负面消息进一步浮现时,趁本港地产股近期股价反弹而於圣诞节前先行沽售获利,并待明年才再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