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营屋地积比最高增30%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45
地产新闻
公营屋地积比最高增30%
(文汇报) 2018年12月22日
为收窄公营房屋供应的差距,长远房屋策略周年报告提出放宽公营房屋用地的住用地积比率,提升至增加最多30%。另外,政府早前将9幅位於启德及安达臣道的土地改拨为公营房屋用途,政府决定向房委会及房协各拨出1幅启德用地及3幅安达臣道石矿场用地,以发展资助出售房屋。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

最新一份长策报告披露,经行政会议早前批准,在技术可行的情况下,政府可提升公营房屋用地的最高住用地积比率,由现行增加最多20%提升10个百分点至增加最多30%,以善用正进行的发展项目,增加公营房屋单位,并在有需要时,可得到城市规划委员会的批准。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表示,未能估算提高地积比后可增加的单位数目,但新土地在地区规划、交通配套和社区设施上可互相协调,规划弹性会较大,惟现存或建造中的公屋单位,限制亦较多。他表示,政府要就每块土地作技术评估,确定影响可以接受,并非每一块土地均必然可以增加到上限30%。

被问到政府是否在觅地上「无计可施」,以致被迫提高最高住用地积比率、加高楼层时,陈帆未有正面回应,仅强调房屋署在实行的安排上,会以专业态度小心处理,并会考虑到整个屋邨的环境和居民的需要,包括采光、通风、噪音等对居住环境的影响。

拨八幅土地予房委房协

另外,政府早前决定将位於启德及安达臣道石矿场9幅用地改拨为公营房屋用途。陈帆昨日透露,除了其中一幅启德用地批予房协重建真善美村,其余8幅将平分予房委会及房协,向他们各拨出1幅启德用地及3幅安达臣道石矿场用地,以发展资助出售房屋。9幅用地预计可提供约1.06万个公营房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