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未随美加息 忧走资加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81
地产新闻
港未随美加息 忧走资加剧
(文汇报) 2018年12月21日
金管局:美息正常化 港息将逐步跟随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马翠媚)美联储一如预期加息0.25厘,并暗示明年再加息2次,本港四大行则宣布维持最优惠利率不变。不过值得留意的是,港汇连日走弱,有分析认为港美息差扩阔下,套息交易重现,资金流走加剧下,港银将需加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昨认为,本港目前资金仍充裕,在美息正常化下,料港息将逐步跟随,只要过程顺畅,在本港经济基调良好下,相信有能力应付有关风险。

美联储加息后,金管局将贴现窗基本利率提高0.25厘至2.75厘。陈德霖昨表示,是次为美国今年内第4次加息,虽然有市场人士预期美联储加息已接近尾声,但根据美联储成员最新的中位预测,美明年或加2次息,反映当地将维持渐进加息的方向,而在美息正常化下,他相信港息将逐步跟随。

港资金充裕 有能力应付风险

陈德霖提到,港元拆息正逐步上升,以1个月拆息为例,近日已升至约2.4厘,与去年底的1.2厘相比高出超过1厘,他认为近期银行同业资金抽紧或有相当程度是受到年结因素影响,然而客观上本港银行同业拆息已逐渐追近美息。但他强调,「在资金过分充裕、利息过分低企下,一个不正常转化成正常情况下,只要过程顺畅,香港有能力应付有关风险」。

银行是否加息取决资金成本

除了港元拆息,陈德霖指港元定期存款息率近月亦陆续上调,例如3个月定期存款,个别银行提供定存年息可高达2.7厘,而活期存款息率及最优惠利率亦在9月调升了0.125厘至0.25厘。至於香港银行会否跟随美联储加息及预计加幅,他重申银行是否加息主要取决於银行自身资金成本结构,是个别银行的商业决定。

而美联储议息结果揭盅后,港元拆息昨普遍回落,其中与供楼按息相关的1个月拆息终止17连升,昨回落至2.35589厘。除隔夜息昨升至0.815厘,1星期及2星期拆息昨分别跌至1.14536厘及2.53821厘,3个月拆息昨亦跌至2.39446厘。长息方面,半年期拆息昨微跌至2.48877厘,1年期昨亦微跌至2.76821厘。

银行结余明夏或跌破500亿

随着今年最后一次加息结果已出炉,市场转向关注明年本港加息次数及幅度,综合不少市场人士预期,本港明年最多将加息0.125厘至0.5厘,而明年本港银行是否加息,关键在於港汇水平。而值得留意的是,港汇连日走弱,昨早段时间曾低见7.8314算,3日累跌183点子,有分析认为本港银行昨未有跟随加息,日后走资有机会加剧,金管局随时需要出手接钱,而截至昨晚10时25分,港汇报7.8281。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刘圆圆也认为,港银不跟随美国加息,令港美息差再度扩阔,套息交易频繁容易使港汇触及弱方兑换保证,届时金管局不得不出手买入港元以保卫汇率,料明年上半年银行体系结余将跌破500亿元水平,较现时的763亿元减少34.5%,届时银行将会加息,料加0.125至0.25厘。

港银P加幅明年料低於半厘

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指出,面对明年全球经济增长或有所放缓,中美贸易战令外围局势添变数,但相信明年美国通胀压力不大,美息达3厘后再向上调的机会不大,因此料明年美息加幅最多仅半厘,整个加息周期或在低息水平便告一段落。本港存款基础大的银行未有太大加息压力,料明年港银P加幅於半厘以内,本港实质按息会维持於3厘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