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霖:楼市进下行周期才减辣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77
地产新闻
陈德霖:楼市进下行周期才减辣
(文汇报) 2018年12月21日
虽然本港是次未有跟随美国加息,但美联储议息声明暗示明年将加息两次,外界关注对本地楼市会否带来影响。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昨表示,虽然目前楼市有所下调,但难以断定已进入下行周期,如果能够确认楼市已进入下行周期,金管局将考虑修订以往宏观审慎监管措施。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马翠媚)

影响因素众多 仍需时观察

陈德霖表示,根据差饷物业估价署数据,私楼售价指数在7月高位后,至今累跌3.7%,但目前跌幅仍较小,因此需时观察楼市往后发展。他坦言,留意到本地楼市目前已有所下调,但仍未能确认是否已进入下行周期,主因需要更多时间及数据去分析,如果能够确认楼市已进入下行周期,金管局将考虑修订以往宏观审慎措施。

不少分析认为本地楼市向下发展,或多或少与本港告别零息环境有关。陈德霖则指,现时难以预测未来楼市走势,主因影响楼市因素众多,包括需视乎经济数据、环球宏观货币金融市场环境,以至交投及市场气氛等一篮子因素,才可以确认是次楼市下调是短期调整还是较长期的下行周期。

金融环境变差 需管理风险

陈德霖重申,全球宏观经济和金融环境现正面临很多变数,下行风险亦相应上升。他特别提到中美贸易纠纷影响至今仍未在香港贸易和经济数据反映出来,但本地投资和营商气氛则已转差,负面情绪亦已在金融市场浮现,特别是港股自1月底后持续变差,恒指今年高位至低位累跌约25%,至近期才稍为回升,但比年初仍下跌了超过10%,因此他提醒市民需小心管理风险和做好准备,以应付市场可能出现的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