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银不加息 楼市更添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52
地产新闻
港银不加息 楼市更添愁
(文汇报) 2018年12月21日
专家分析:美经济恐转差 明年拖累全球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美联储宣布再度调高息率0.25厘,为自2015年底至今9度加息,累积加幅达2.25厘。然而,本港银行昨日未有跟随加息。地产业界普遍认为,消息对於本港楼市属於正面。不过,目前息口变化对於本港楼市的影响明显较少,市场更忧虑中美贸易战所带来的不确定性。而且,美国於加息同时,并宣布明年加息步伐放缓,更加深市场对美国明年经济前景转差、拖累全球的忧虑,动摇买家入市信心。

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表示,虽然美国再次加息,惟本港银行维持利率不变,反映本地息率上升速度极为缓慢,料对楼市不会构成大影响。廖伟强认为,目前息口走势并不是本港楼市的最大威胁,之前美国方面已表示来年加息频率将有机会放缓。

市场更关注贸易战英脱欧

目前市场更关注中美贸易战及英国脱欧的事态发展,若进一步波及经济及股市,亦会拖累楼市。他指出,圣诞新年将至,加上明年农历新年在2月初,故料目前至明年首季的楼市交投依然淡静,楼价料持续偏软,估计要待第二季才有望出现较大突破。

张翘楚:加息影响已淡化

资深测量师张翘楚表示,虽然美国联储局加息,但香港银行今次并未跟随。而同时间美国由原本预计明年加息3次,缩至加2次息,暗示未来加息步伐将放慢。2020年甚至由加息2次减至加息1次,整体加息步伐放缓,对楼市影响应属於正面。然而,加息对本港楼市的影响显然已经淡化,现在市场更担心中美贸易战的走势的不确定性。

张翘楚解释,中美贸易战对本港经济的影响更大,例如美国经济差会否影响入口量或出口量等等。目前香港经济表现虽然仍理想,失业率偏低,因此加息与否,对於市民供楼影响其实不大,反而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原因是之前楼价升幅较大,并连升一段长时间,令市场无法消化,加上经济波动,令市民入市却步。

张翘楚相信,贸易战对市场的心理影响更大,并估计悲观情绪会再持续最少一季时间,到明年第二季楼市气氛才会有所回升,但反弹力度预期不会强烈,预测明年楼市偏向波动。

莱坊维持明年住宅跌10%

莱坊执行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只要香港银行不急於加息,息口上调对本港楼市影响有限,亦对买家每月按揭供款不会有大影响。他认为,本港按揭息口加1.5厘至2厘或以上(即实际利率达到4厘至5厘),供楼才会「入肉」,亦会加大及加快楼价下跌。

林浩文说,今次美国加息对香港楼市心理因素大於实际因素。 预计明年美国加息2次,因此以「息口」单一因素计,要到明年底或2020年息口才对本港楼市影响较大及「入肉」。因此单纯因加息因素而令楼市在明年大跌的机会不大,但他维持明年一般住宅及豪宅下调10%,并料未来一年至一年半的住宅楼市仍会调整。

林浩文认为,未来楼市会否出现大调整,目前视乎两个因素,第一是政府对楼市的重大新政策,但看来机会不大,因政府看来倾向观望市况发展为主。第二是突发性外围因素或地缘政治问题,主要来自中美贸易战及英国脱欧。

资深测量师张翘楚:港银不加息对楼市正面,但美国减少明年加息次数预测,令市场忧虑美国经济前景。目前楼市受贸易战影响更大,相信持续至少一个季度。

莱坊执行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单纯加息而令楼市大跌机会不大。如楼市要有大调整,除非楼市有重大新政策,或贸易战及英国脱欧问题恶化。

高力国际(香港)研究及谘询部董事石峰:环球经济转差是本港住宅市场最大威胁。最乐观情况下,楼价在明年下半年慢慢回复,全年跌幅收窄至3.8%。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刘圆圆:或会再引发资金外流问题,预料明年上半年本港银行体系结余跌破500亿元水平,届时银行将再加息。

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未跟随加息反映本地息率上升速度极为缓慢。目前市场更关注是贸易战及英国脱欧,若进一步波及经济及股市,亦会拖累楼市。

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楼价全年料跌约8%。楼市调整源於贸易战以及引伸的经济影响,加息影响相对有限,明年首季楼价再跌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