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放缓影响胜「息魔」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30
地产新闻
经济放缓影响胜「息魔」
(文汇报) 2018年12月21日
美联储一如预期加息0.25厘,而本港银行未有跟随,表面上看来对楼市属利好消息。惟看一看市场反应,悲观情绪反而蔓延,原因在於美联储同时将明年加息预期由3次缩至2次,步伐放慢触发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转差的忧虑,除隔夜美股三大指数下跌外,本港股市昨亦不能幸免,楼市走势也不容乐观。

放缓焦虑笼罩美国

事实上,中美贸易战影响下,无论中国及美国经济都变得疲弱。美银美林早前公布的12月投资者调查显示,53%受访者预期未来1年全球经济增长将减弱,这些投资者管理的资产规模达6,940亿美元。投资者展望已恶化到10年来最悲观状态。而中美贸易战连续第7个月被投资者列为最大尾部风险(Tail Risk),其次为量化紧缩和中国经济放缓。

美联储局主席鲍威尔昨直言,加息路径及步伐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对经济放缓的焦虑情绪笼罩着美国,有关言论对市场有如落井下石。联储局公布议息结果后,隔夜美股由原本飙升逾380点,转为倒插最多超过510点,单日波幅近900点。中美经济齐齐放慢,香港经济势必重创。

私楼资助房屋排队推

除担心经济放缓,本港楼市尚要面对不同利淡因素,如多个楼花新盘迫切推出市场。地政总署最新公布,目前已获批预售但仍未开价的楼花有6,061伙,至於排队待批预售的楼花更达约11,407伙。

与此同时,政府持续增推资助房屋,明年4月拟出售5个居屋屋苑,涉及6,528个单位,属近年资助房屋供应的高峰,同时亦有不同绿置居项目推出。这批资助房屋的折扣率分别达四二折(绿置居)及五二折(新居屋),可以料想又将锁住一批购买力。在现今市况下,上述住宅供应无疑考验市场承接力,随时进一步拉低楼价。■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