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美明年上半年最多加息2次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07
地产新闻
大新:美明年上半年最多加息2次
(文汇报) 2018年12月20日
美联储将於本港时间今日凌晨公布议息结果,大新银行经济师温嘉炜昨表示,在美国经济数据良好下,料是次加息机会大,而在本港,虽然近日因年结效应致令港元拆息趋升,但他强调本港资金流动性仍充裕,暂时未见港银有急切加息需要,视乎个别银行的策略,就算本港再次跟随美国加息,料加息幅度不会超过0.125厘。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马翠媚)

温嘉炜表示,由於现时当地经济数据仍然良好,料将支持美国在明年上半年加1至2次息,因而他提醒由於美国正处於经济增长后期,料明年增长动力将放缓,因此美国明年有机会放慢加息步伐。他又指,目前难以预测美国明年下半年加息次数,主因需视乎明年经济数据表现等,以及美国仍然面对众多不明朗因素如中美贸易战等。

拆息料明年1月回落

而在本港,他认为近日港元拆息抽升,主要反映企业及银行资金需求较大,料拆息向上趋势将持续至明年1月才会回落,又预期本港明年上半年有机会跟随美国加息1至2次。他又指,在市场对加息及经济前景感忧虑下,料本地楼价直至明年中将按年跌最多15%,之后或维持横行局面,但长远料楼价仍趋升,主因需求仍存在。

港股估值不贵 看好防守股

而港股方面,温嘉炜指恒指今季表现受压,个别防守性股份跑赢周期性股份,料明年恒指将在24,000点至30,000点间上落。他认为,虽港股明年盈利增长大幅上调空间料将有限,惟目前估值不贵,特别看好防守性股份。

温嘉炜又指,预期香港经济预测增长明年将放缓至2.2%,主因在股市波动及楼市回调的预期下,料私人消费增长将放缓,虽然本地失业率仍处低位,但贸易战等不明朗因素料有机会影响就业市场及外贸表现,从而令本地经济增长放缓。

而在内地方面,他预期中国明年经济增长或会放缓至6.2%,主因内地近年受经济转型及去杠杆影响,料明年或会透过减税和增加基建投资等刺激经济,然而中美贸易战问题未必可在短时间内解决。他又预期,人民币明年有机会贬到6.9至7.1算,不过如果美国放慢加息步伐,料对人民币汇价表现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