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置盘六二折 价单料月底知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64
地产新闻
首置盘六二折 价单料月底知
(文汇报) 2018年12月19日
多数单位万三蚊 最快下月接受申请年中拣楼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市建局马头围道首个「港人首置上车盘」450个单位,消息指将於今个月31日公布销售细节和价单,倾向以市价六二折出售单位,折扣后大部分单位尺价由1.3万元至1.4万元不等,最快明年1月接受申请,年中前拣楼。

昨日有传媒引述消息指,市建局董事会早前就马头围道「首置盘」开会,敲定部分销售细节,计划於本月31日公布详情,包括价单、申请资格和销售安排,并会提供示范单位模型,最快明年1月接受申请,需时两个月处理抽签,可望在明年中前拣楼。

建议售价已交运房局

消息又指,市建局董事会上备悉,当局倾向以六二折出售单位,折扣后大部分单位尺价由1.3万元至1.4万元不等,若以早前公布的单位面积260平方尺至507平方尺计算,售价介乎三百多万元至七百多万元。市建局已经将建议折扣及售价交予运房局,最终定价仍需待政府拍板。

市建局董事会早前已通过「首置盘」的主要申请资格,包括申请人须在港居住满7年或以上,从未在香港拥有住宅物业,同时并无享用政府房屋资助。

入息及资产方面,二人或以上家庭每月总入息介乎57,001元至74,100元,资产限额为255万元;一人申请者为一半。

转让限制将较居屋严格,购入单位首5年内不可转售或出租,之后转售或出租要补地价,市建局亦不会回购。

市建局非执董、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麦美娟表示,现时未得市建局批准,不可公布有关详情,加上最近市场逆转和波动较快,暂时未能预计最终对财政的影响。

柯创盛:超额申请或达双位倍数

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主席、民建联柯创盛则表示,特首林郑月娥的房屋政纲提出置业主导,而「首置盘」的目标人士收入达7万元,1.3万元至1.4万元的尺价符合这批人的要求。

对於最近楼市下调,他认为属短期波动,不担心影响申请和销售情况,又估计超额申请倍数可达双位数字,但由於「首置盘」是全新概念,相信市民会先观望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