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重申「辣税」无意调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88
地产新闻
陈茂波重申「辣税」无意调整
(文汇报) 2018年12月19日
受中美贸易摩擦及加息因素影响,楼市自8月起回落,成交亦由旺转静,近期更屡屡录得劈价成交,社会上已有不少声音要求政府「撤辣」。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上表示 ,楼价连续回落3个月仍超出市民负担能力,并指楼市正有秩序调整,看不到有条件作任何调整。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近月楼市有秩序调整

陈茂波指出, 受中美贸易摩擦,环球股票市场调整、利率趋升,以及其他因素的影响,住宅物业市场自8月起出现调整。成交明显转趋淡静,8月至11月住宅成交平均每月约3,800宗,远低於今年首7个月的平均每月约5,700宗。楼价自8月起连续回落3个月,据差估署的物业售价指数,今年10月住宅售价较7月的高位跌约4%。市场资讯显示,楼市11月及12月初仍大致处於调整状态。他指,观乎过去几个月楼市调整是有秩序的,政府会密切留意最新情况。

他指出,尽管楼价近月回落,但仍大幅超出市民的负担能力。今年10月整体住宅售价较去年12月累计上升8%,较1997年的高峰高出120%。市民的置业购买力指数在第三季仍然处於约74%的高水平,显著高於过去20年44%的长期平均数。

陈茂波强调,要真正解决房屋供应失衡问题,最根本做法是透过各项短、中、长期措施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在政府的努力下,未来三年至四年的一手私宅单位总供应量在9月底时估计仍维持在93,000个的高水平。今年的施政报告中亦公布多项有关房屋及土地供应的措施和计划,以增加短中长期土地及住宅供应。他希望整体社会支持政府的措施和计划,一同解决问题。

经民联林健锋亦在会上表示,现时楼市已出现贬值,建议政府应考虑调整有关工商铺位及写字楼的「辣招」,以帮助中小企应对外围挑战。

陈茂波回应说,政府之前推出的需求管理措施,希望遏抑投机炒卖以及非自用的需求。陈茂波指出,本港除了住屋缺乏土地,写字楼亦一样,现时楼市正有秩序调整,因此现时看不到有条件作任何调整,但政府仍会密切留意市况。

警惕全球下行风险增

另外,陈茂波表示,展望明年,全球经济面对的下行风险正在增加,香港的多个主要贸易伙伴增长减慢,将令香港的对外贸易受压。中美贸易摩擦若持续或升温,整体经济环境会进一步转差,本地消费和投资亦将会面对更大的压力。

他指,面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本港已即时采取多项措施,协助业界拓展市场及分散风险。政府会继续审慎的金融监管,以维护金融稳定,并致力维持稳健的公共财政。长远而言,政府会续突破土地和人才两方面的发展制约,发展高增值及多元经济,并把握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所带来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