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区连环诞公屋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10
地产新闻
九龙区连环诞公屋王
(东方) 2018年12月18日
白居二及新居屋回流客购买力释放,推动上月资助房屋未补价第二市场,录达265宗成交,创近两年半最多。同时亦扯高楼价,跌市下本月连环诞生公屋王,长沙湾李郑屋邨有单位以420万元售,贵绝九龙同类物业,而黄大仙凤德邨亦以实用尺价8,404元成为东九公屋新指标。

李郑屋邨420万易手

据香港房屋委员会资料显示,十一月份公屋及居屋未补价买卖,较十月份的147宗,急升80.3%。而本月上半月亦有51宗成交,虽较上月同期稍为回落约8.9%,但仍属一四年三月后单月次高。十二月成交继续集中在将军澳及天水围,分别录11及7宗,占比例约21.6%及13.7%。

在刚性需求带动下,该类市场连录破顶成交个案。上述李郑屋邨实用面积566方尺低层单位,市传为孝廉楼单位,做价420万元,打破今年二月份黄大仙东头邨录得408万元的纪录,成为九龙区最新售价公屋王,并且仅次於香港仔华贵邨今年九月份出现的450万元全港高位。

事实上,李郑屋邨亦是全港唯一尺价突破九千元的公屋,去年十一月孝慈楼高层9室,第二市场成交尺价达9,013元。

凤德邨尺价首越八千

而同属九龙公屋的黄大仙凤德邨尺价亦有突破,上述做出尺价新高单位,为实用面积376方尺低层户,本月以316万元易手,尺价首度升穿「八字头」。

资深投资者吴龙飞认为,资助房屋第二市场买卖较另类,放盘比较少,不少高价成交买家为分支家庭,在地区及放盘选择有局限性下,会不惜以较高价钱承接单位。

他续称,即使售价创新高,相对私人住宅亦低出一截,如长沙湾楼龄较旧的单幢楼,平均实用尺价也要1.4万至1.5万元。但由於楼市气氛回落,相信该类个案难再出现。

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系副教授麦萃才亦认为,同类公居屋买卖主要视乎买家的负担能力,若未能於私宅市场选购单位,而又有需要迁就家人,就不介意以高位入市资助房屋。

不过,居屋已补价自由市场,在没有购买力支持下,出现低价个案。世纪21奇丰庄瑞生表示,马鞍山居屋锦丰苑E座高层6室,实用面积431方尺,属两房间隔,原业主於两个月前以650万元放售,其后劲劈160万元或24.6%,仅以490万元沽出,尺价11,369元,低市价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