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结效应影响拆息十连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525
地产新闻
年结效应影响拆息十连升
(东方) 2018年12月11日
港元同业拆息上涨压力持续,一个月期拆息周一高见2.18厘,为连续十个交易日向上,累积涨幅达1.09厘。有经济师认为,拆息涨势主要受季结及年结因素所致,但香港未有全面条件於月内跟随美国加息。

财资市场公会资料显示,三个月期拆息高见2.28厘,创逾十年新高,与一年期拆息2.72厘,仅相差0.44厘。滙丰银行亚太区顾问梁兆基表示,近期港元拆息抽升,主要是因为有不少香港公司年底急於「埋数」,料明年初会有回落趋势。

港下周或难跟美加息

美国将於下周议息,他认为香港银行若要上调最优惠利率(P),要视乎同业竞争、本地市场需求及银行体系结余充裕性等多个因素,直言香港未有全面条件加息,港银会否加息仍是未知之数。明年美国加息次数有机会由三次减至一次,甚至有减息需要。

不过,星展银行(香港)经济师谢家曦则认为,尽管港息受年结因素影响,但同时反映市场对香港银行调高最优惠利率的预期升温,若美国联储局宣布加息,香港有需要跟加,藉此收窄港美息差水平。

高盛估联储明春忍手

高盛首席经济师哈哲思预期,联储局本月势加息,但之后於明年三月再加息的机会率降至略低於五成,部分原因是中美贸易战暂停九十日的期限明年三月初届满,市场势面临波动。他续强调,明年三月加息抑或暂停加息的机会相若,若当局本月公布的最新息口预测,明年加息次数预测维持三次,明年三月加息的机会率将再度增加。

港元汇价昨日表现偏强,日内最高见7.8125。谢家曦预料,随着港息跟随美息上扬,令拆息及港汇维持稳定,料明年将继续徘徊在7.81至7.82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