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数按揭如打Botox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76
地产新闻
高成数按揭如打Botox
(文汇报) 2018年12月10日
过去一年多,其实楼市已经转弱势,但地产商用了不同方法刺激销量,增加楼市动力,好像高成数按揭、付款折扣优惠等,将楼市一直推高。他说:「严格嚟讲都唔系好成功,因为系借钱畀买家买楼。」他形容,高成数按揭就如同为楼市打「Botox」,一打就有销量,「之后唔打唔得,越打越多罗,打到瓜为止」。最近几个新楼盘没有打,销情明显受挫。

近期楼市受压外围市场波动,新盘亦面对降价压力,不过汤文亮表示,发展商不会讲明减价,而是透过提高佣金,由经纪回佣给准买家,但至今仍然无法推动楼市。他直言,持续上升的楼价已脱离市民的负担能力,现在楼市下跌反而是健康,而今届政府亦愿意面对土地供应不足的问题。他感慨指:「我个心态就系,楼市系香港命脉,但唔好要年轻人孭一生重债。」

他认为,当楼市下跌到一定程度,例如香港加息已经一厘,政府可考虑微调房策,刺激楼市供需。例如放宽额外印花税(SSD)的年期、按揭成数上限由现时六成放宽至八成等,而压力测试亦应该按加息情况作出调整,以加息至5厘作为封顶。他笑说:「即系好似你打紧仗,你叫啲精锐上战场,你都等人攰先上战场,人哋喺下面扎扎跳,你叫佢落场即系叫佢去做炮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