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界齐睇淡细价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506
地产新闻
地产界齐睇淡细价楼
(文汇报) 2018年12月10日
楼价受挫,首当其冲是供应较多的蚊型单位,据差估署数字显示,面积430方尺以下单位(A类单位)售价指数在10月录得420.4点,按月跌近2.5%。综合地产界人士意见认为,由於跌市中市民置业选择增加,非主流的纳米单位跌幅将持续扩大。

赵国雄:偏远纳米楼或跌30%

长实地产执行董事赵国雄表示:「早前出席饭局时曾讨论本港楼市去向,并认为本港楼市下行无可避免,个人估计是一成至两成,主要原因是目前楼价升得过高,巿民收入追不上升幅,令供楼负担逐渐加重。而且,中美贸易战对香港经济存在的影响不小,再加上利息上调导致供楼支出增加,所以有机会回调。」

赵国雄又指,集团早已预期中美贸易战对经济呈现负面影响,并且会恶化,去年集团便大手沽出住宅新盘,套现逾500亿元,并创下历来纪录,预料明年经济会较今年更差,偏远地区的纳米楼亦将会出现供应过剩,所以跌幅会较大,可达30%。

代理方面,问及哪类单位会「蚀得最甘」,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亦直言细价楼机会比较大,特别是在这一、两年内购入单位,又在SSD期内急售单位的细价楼业主最容易「蚀得最甘」。

仲量联行董事总经理曾焕平则认为,楼价抗跌能力与供应息息相关,如港岛区物业,湾仔及中环因供应量少,抗跌力亦较强。至於新界供应量多,不时有「海量」新盘竞争,跌价压力则相对较大。例如1997年时楼市下行时,一手开价甚至平过二手。

仲行称理性难选纳米楼

曾焕平表示,纳米楼抗跌力最弱,并强调其本身就是很有问题的产品。假设一个纳米单位低於200方尺,扣除墙身、平台以及浴室后,就只有约100方尺空间,年轻买家在市旺时可能「兴高采烈」,但之后转售时可能面对一群理性买家,空间限制会令单位难以售出,二手表现将会非常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