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1个月拆息9连升 加息添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74
地产新闻
港元1个月拆息9连升 加息添压
(文汇报) 2018年12月8日
市场预期美联储本月加息机会高,港元1个月拆息昨9连升,报2.12393厘,创两个半月新高,市场预期在港元拆息趋升下,本港银行或在本月跟随美国加息,银行公会主席施颖茵昨出席银公例会后表示,港元拆息走势反映市场需求及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至於本港银行会否在本月上调最优惠利率(P),则要视乎个别银行的商业决定。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马翠媚)

中小企贷款质素无转坏迹象

港元拆息昨个别发展,隔夜息昨微跌至0.75104厘,而1星期及2星期拆息昨亦分别跌至1.04357厘及1.17071厘,至於3个月拆息昨则升至2.23724厘。

长息方面,半年期拆息昨报2.40143厘,按日持平,而1年期拆息昨则微跌至2.72607厘。截至昨晚8时30分,港汇报7.8171。

施颖茵认为,最近港元拆息上升主要反映市场需求,而季节性因素亦会影响拆息水平,包括在年结效应下拆息抽升亦是正常。对於外界预期美联储本月加息机会高,她重申本港银行会否加P仍需考虑多项因素,包括拆息水平及银行体系结余等。

至於贷款增长方面,她指外围局势虽存在挑战,但暂时未看到中小企贷款质素有转坏迹象,银行会按一贯的准则审批中小企贷款。

要求环联彻底检视补救措施

另外,载有逾500万名消费者信贷资料的环联早前被揭有保安漏洞,施颖茵指事件发生后,银行业界一直与环联保持沟通,并提出一系列方案及建议,以及要求全面调查事件及彻底检视所有补救措施,以确保有关方面对消费者个人资料有足够保障,同时亦期望有关措施须达到银行的保安水平。

由於环联目前并不受金管局规管,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昨表示,金管局主要规管银行,而银行有时会采用第三方供应商,如云端服务供应商,当中或涉及一些客户资料,但在现时法律框架下并无统一监管。

对於日后是否将第三方供应商纳入规管范围,他指不会排除任何可能性,而现时正就事件与业界沟通中,仍需取得进一步资料,才可作决定下一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