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拆息见异动 焗加息祸福难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03
地产新闻
港元拆息见异动 焗加息祸福难测
(东方) 2018年12月4日
美国联储局两周后再度议息,加息机会高唱入云,市场亦开始注视香港会否继九月后,展开今年第二度加息。近日有银行界人士猜测,金管局有意推高拆息营造加息气氛。惟目前香港经济状况未如理想,若焗加息祸福难测。

据银行界人士称,金管局九月曾在银行同业市场拆入资金,以抽走游资,令市场揣测当局透过「挟息」推快银行加息步伐,关注本月会否重施故技。恰巧地,反映银行间借贷利率及H按息率的港元一个月期拆息於九月中旬起连升七日,息口高见2.27厘,创逾十年高位;近日该拆息亦蠢蠢欲动,昨突飙至1.67厘,升幅达0.48厘,为十年最大单日升幅,实难免令人遐想。

中美贸易战由明年元旦起暂且「休战」90天,联邦基金利率期货随即显示加息机会升温!目前市场估计本月上调0.25厘机会逾八成,一旦落实,明年三月再上调利率的机会亦由之前不足四成,升至最新的42.3%。有分析警告,市场自满地认为油价暴跌不利加息,惟联储局更重视打工仔薪酬,上季整体加薪已达3.1%,为十年以来最快,预计周五公布的数据或超预期,届时市场对加息的看法又恐生变。

另一个反映需加息的信号来自金管局上月公布,香港货币供应M3增长在连续多月急剧放缓后,十月出现负增长2.1%,为二○一一年十月以来首见,即市场上新钱锐减,银行有需要加息挽留资金。

不过,若与九月相比,香港目前加息压力更小。回看金管局於九月前,面对资金由港元转向美元的套息交易,须不断出手接港元沽盘,惟目前港汇相对坚挺,徘徊7.82,远未到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意味市场未有大规模套息活动。

再者,同样与九月不同,当时银行加息前美国未正式对中国徵收2,000亿美元进口货品的10%关税,经济状况未见实质恶化,惟目前零售业已看淡年底黄金档期、各行各业均有裁员消息,加上中国经济放缓令内地客收紧消费开支,整个大环境已变。回看第三季香港经济仅增长2.9%,九月及十月通胀则升至2.7%,一旦经济增长低於通胀,就有滞胀危机,上次出现此情况是一六年,当时没有加息,楼价照样向下调整一成。

虽然香港未具备大幅加息条件,但联系汇率令货币政策要被迫跟随美国,政府在加息问题上显得无奈。之前资金充裕时香港经济也有低潮,倘若未来遇上经济不景气而再焗加息,情况就更难堪,大众此时此刻不宜过度借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