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佳用家支持 租金逆市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099
地产新闻
经济佳用家支持 租金逆市升
(文汇报) 2018年12月1日
楼价指数虽「三连跌」,兼有跌幅扩大的迹象,不过租金指数却与楼价指数背驰,继续屡创新高。10月差估署租金指数最新报197.1点,按月上升0.1%,而今年首十月租金指数则累升约5.1%。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经济若不景 楼价租金同步跌

以单位分类来看,A类单位10月租金指数为218.5点,按月升0.2%,今年首十月累升约5.3%;而B、C、D类单位租金指数分别为196.4点、170.9点、163.8点,今年累计升幅介乎5.4%至5.7%。E类单位升幅较少,最新录151点,十个月累升4.4%。

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表示,回顾2015年,当年经济不景,楼价及租金几乎同步下跌,但现时租金指数却保持上升,与楼价指数背驰。若跟2015年作比较,则证明现时经济基本上无问题,只是楼价「高得滞」需要调整。

另外,他指,租金水平走势需视乎两大指标,一是零售增长,二是旅客数字增长,若这两项数字呈现负数,或影响失业率及工资变化,这就会在租金上反映。

准买家观望 转买为租带挈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也表示,不少准买家转买为租,为租务市场带来两成租赁增长。租金走势方面,楼市过去大部分时间的楼价与租金均「齐上齐落」,由於农历新年前一般为租务淡季,加上稍后会有不少新盘入伙,亦会对当区租金造成压力,预料农历新年前租金会出现下调,但跌幅不会多於楼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