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4404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8年11月30日
【文汇报】报导, 放宽「辣招」言之尚早。自香港楼价有回落的趋势,不少市场人士促请政府「减辣」,包括放宽压力测试、按揭成数及印花税等等的「辣招」。终於,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日前开腔,表示倘楼价持续下行,或会考虑适当放宽逆周期监管措施。回顾政府的「加辣」进程,按揭成数自2009年起不断收紧,由当年第一轮楼按措施开始,即2,000万元以上物业按揭上限下调至六成,及后不断「加辣」,分别收紧按揭成数、按揭保险计划的楼价上限、供款入息比率,另外还推出额外印花税(SSD)、买家印花税(BSD)、新住宅印花税(AVD)等。除了影响本地置业人士外,更将措施延伸至收入非来自香港及拥有两个按揭物业或以上的买家。

【苹果日报】称, 传世茂10亿沽力宝中心总部。近年不少中资财团购入本港资产后,都需要调动资金作业务发展。商厦市场亦频频有动作,其中新近传出世茂房地产(813)以约10亿元沽售金钟力宝中心全层的交易近尾声,每方尺达5.5万元,此楼层亦为世茂房地产的香港总部。交易若属实,造价创力宝中心历来最高尺价纪录。

【明报】谓, 十大屋苑连续3月不足百宗成交,价量齐跌,7屋苑尺价重返去年底水平。楼市大吹冷风,大型屋苑二手楼价持续回落,但暂未令交投大幅反弹。本报统计11月份十大屋苑中,有7个屋苑的平均尺价已重返去年底水平,虽然成交量较10月份回升约38%,但连续3个月不足百宗,当中有7个屋苑更只录得单位数字成交量。不过有分析员认为,随着新一批居屋昨日抽签后,料部分购买力将回归私宅市场,主打细单位的大型屋苑或将受惠。

【星岛日报】曰, 居屋向隅者众,增白居二配额。新一期居屋超额认购六十倍,其中单人申请者更超额三百八十一倍多,即使电脑抽签抽中排前列的号码,都不担保有机会拣楼。由於未来几年居屋推出数量都未能达标,当局须研究增加「白居二」配额,以及绿置居和首置盘的供应,以纾市民的自置居所需求,但这只是杯水车薪,买居屋难过「射蚊须」将持续。

【信报】指, 「龙床盘」菁隽只收12票。由内房发展商佳源国际(02768)及升域发展的菁隽,日前发出首张73伙价单,平均尺价16937元,不单以贵绝同区新盘首批的姿态推出,价单上实用面积仅131方尺的开放式单位尺价更高见2.2万元。项目位於屯门悦品酒店地下的展销厅昨日开放供参观及收票,只有零星市民到场,市场消息称全日仅3组客入票合共12张,与足额认购仍有距离,当中一组客连入6票,据悉为投资客,打算购入开放式单位用作收租。位於青棉径2号的菁隽提供356伙,实用面积128至794方尺,项目预计明年9月底入伙。

【东方日报】指, 楼市调整至明年次季。本港楼市近期持续下滑,英皇国际(00163)执行董事张炳强认为,楼市自下半年起已步调整期,近来住宅成交减慢,新盘售价亦较贴近现实,料调整期持续至明年第二季,集团将视乎外围环境及同业新盘开价情况调整销售部署。他透露,公司未来几年陆续有新住宅项目推出,其中半山摩罗庙街项目正在进行地基工程,提供约99个单位,预计最快於明年上半年开售。

【晴报】报导, 52折新居屋,白表单身头筹未必拣到楼。不少人期望以居屋上车,新居屋接获27.2万份申请,破纪录超额认购60倍,昨公布搅珠结果,有首次以白表单身申请的90后「中奖」,中签获首组号码拣楼,首选是启德启朗苑。但由於白表单身申请达14.55万宗,头筹亦只有14%拣楼机会,即7人争1个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