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3433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8年11月26日
【明报】谓, 施永青:「无料到」经纪才减佣促成交易。对於多位名人都未有支付楼价1%作佣金,中原地产创办人之一兼董事局主席施永青表示,作为地产代理行老板,不会鼓励旗下员工以低佣金吸客,并谓只有「无料到」的经纪才会以减佣或回佣促成交易。美联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则认为,若政府立例规定代理收佣的比例会较佳。对於公司旗下有代理多次为同一名买家免佣提供服务,施永青表示,并无就每一宗成交研究收佣的比例,但公司整体收佣比率较同业高,「否则都做不到领导地位」;由於市场未有明文规定客人应付佣金比例,故实际上不算得上是「畀唔足佣」。

【星岛日报】曰, 土地小组初步倾向,推荐发展粉岭球场。预期要在今年年底提交最终建议报告的土地供应专责小组,近日加密会议次数至每周两次。据了解,目前小组正在讨论每个选项的具体建议内容草稿,而因应公众谘询期间,坊间较多要求发展粉岭高球场的意见,小组成员初步倾向以专门篇幅针对球场提出建议,料将会推荐收回球场发展,至於收回多少面积、比例及未来发展,就尚未有定论。小组日前亦曾就棕地及公私营合作的建议内容进行初步讨论。

【信报】指, 三大结构因素变,买楼发达成历史。近两周,二手楼业主大力劈价,楼价跌势加速,港九的楼价指数两周累计跌近3%,中原城市领先指数自8月中见顶后,累计跌了5%。但这个幅度只系前菜,楼价涨势由2003年起步,好多长线业主仓底的盈利以倍计,面对美国收水加息、中美贸易战扩至全面冷战年代,以及欧洲政治阴霾笼罩,拖累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势令业主有获利回吐的诱因,变现后把资金存入银行收息,安枕无休,等下一次零息年代来临再入市。

【苹果日报】称, 长实借百亿予高银,九龙湾物业作抵押,无出通告披露。过去几年,由主席兼大股东潘苏通控制的高银金融(530),曾多次爆冷以高价夺得多块香港地皮,包括现时九龙湾高银金融国际中心、何文田常盛街及何文田站第一期住宅地等,投资额达数百亿元。金融界一直议论其资金来源,本报发现,於今年6月,高银将旗下的高银金融国际中心,抵押予长实(1113)旗下公司,借取高达102亿元贷款。高银与长实皆无发出通告披露详情;高银并於本月以89.06亿元投得启德临海地皮。

【文汇报】报导, 冧租潮现,十大屋苑八个跌。中美贸易战持续加剧,「习特会」结果难料,美股调整拖累全球股市,本港楼市遇上一而再、再而三的冲击,买楼收租也未必有好价钱。在9月后二手楼出现大幅劈价沽货,连带二手租金也现冧价潮。香港文汇报追踪十大屋苑今年来每月租金表现,发现於十个屋苑有八个出现租金回调,港、九、新界个别跌幅达半成,租务成交见萎缩。业界人士认为,临近年尾非租务旺季,租金跌势料加剧,明春前租金仍有10%至15%跌幅。

【东方日报】指, 大屿山长沙地估值遭削46%。大屿山长沙屿南道再有住宅地截标,由於受到上月底同区地皮低价批出影响,将於本周五截标的地皮估值被测量师相继调低,个别减幅更超过四成,现时最低估值仅约9,266万元。上述地皮占地约28,977方尺,可建总楼面约11,582方尺,建筑物层数不可多於两层,并须於二○二三年九月底前完工。根据地政总署上载的一份资料说明,该地现有建筑物或含石棉成分,买方须承担费用进行调查,如果确认存在有关材料,就要聘已注册专业人员进行清理。

【晴报】报导, 明年推6500伙居屋, 何文田楼王最瞩目。2折居屋反应热烈势「争崩头」,将於本周四搅珠。但「大抽奖」落空者毋须失望,房委会正准备明年居屋销售计划,会「卖大包」推售5个屋苑,共6,528伙、属复售居屋以来最多。明年第1季落成的何文田常乐街屋苑,有机会以现楼发售。另外4个屋苑位於大窝口、长沙湾、将军澳及粉岭,当中规模最大的粉岭皇后山屋苑,涉3,200多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