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十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62
地产新闻
楼市十问
(文汇报) 2018年11月26日
近月香港楼市急速放缓,山顶地王卖地流标,坊间及官方楼价指数均录得持续下跌,报章的地产版更充满二手楼「大劈价」、「出血」等吓人标题,地产代理店铺贴满「业主求救」等卖楼广告,新盘也在增加优惠暗里减价,有代理行更落刀裁员,但运房局及金管局却指现时难以确定楼市是否下行。楼市会怎样走?香港文汇报今次请来两位专家,就楼市十大疑问作回应,探讨今次楼市是真跌还是假跌,会跌几多跌几耐,市民应否买楼、应否卖楼?政府应否填海?

■文:香港文汇报记者 黎梓田、颜伦乐 图:刘国权 摄

Q1:楼市现在是「真跌」还是「假跌」?

祥益地产总裁汪敦敬:我认为楼市属於假跌,原因在於有达26万个居屋申请者的购买力被冻结,而实质上购买力多於减价盘数量,加上香港楼市属於宏观调控市场,政府对借贷市场的限制亦相当严格,现时没有人供不起楼,亦看不见出现经济下滑,楼市不属於泡沫爆破,极其量只是一个心理泡沫。

早前一手楼的表现就像「火车头」一样,较二手市场「行快几千蚊」,事实亦证明了楼市升势过快。另外,我不同意加息危机的说法,现时大部分银行的存款与借贷比例为4:1,加P(加息)会令银行蚀本,预料息口「加极有限」。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楼市健康就会真跌,唔健康就假跌。」政府近年积极增加供应,楼市正向健康方面前进,所以今次是真跌。当楼市成交量偏低,放盘量增加,楼价就是真实下跌,而且最近的减价成交个案不再只是质素较差的单位,当中不少属优质单位,但「劈咗都冇人要」,都反映楼市正在真实回落。

我听过「假跌论」,但对於支持者认为26万新居屋申请者会有少量回流市场,我有保留。许多居屋申请只是「买楼诉求」,「需求不等於购买力」。「如果有26万个购买力,现在啲楼就飙到阿妈都唔认得。」以前的居屋亦有大量申请者,但完成抽签后又不见得他们会到私楼市场买楼,因为居屋与私楼的购买力绝对要分开来看。

Q2:今轮楼市下跌,预测跌幅多少?

祥益地产总裁汪敦敬:在本年3月时我已预测楼价会下调10%至15%,今年楼价升幅过急,因此亦需要调节,但这个调整来到现时应该已差不多,600万元以下私楼已到市场谷底,料其后会「慢慢上返嚟」,到明年年底前会再创高峰。至於为什么会以600万元作分界线,原因在於新居屋的二人或以上家庭入息上限为5.7万元,刚好能够负担到600万元或以下的物业供款。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估计未来两个月楼市跌势会比较急,预计农历新年前(2019年2月5日前)会较今年高峰期188.64(中原指数CCL)回落15%至约160点,属於「断崖式下跌」,主要因为最近的大幅减价个案会陆续於楼价指数反映。但跌至160点后就会平稳,之后到明年底或会缓缓再跌5%,预测明年底楼市较今年高峰期回落20%。

Q3:预测今次跌市持续多长时间?何时完结?

祥益地产总裁汪敦敬:我认为跌市不会持续太久,虽然上车买家、财富效应及内地资金所衍生出来的购买力处於静止状态,但情况不会一直持续下去,一旦市场回复以往的正常成交数量,两个星期就会「冇晒啲平盘」。我预料11月29日的26万个居屋申请者购买力释出后,跌市就会完结。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预测楼市下跌周期大约一至两年内,不会太长,主要原因是香港持续吸纳内地人才。而虽然香港楼市受息口上升、中美贸易战等问题困扰,但相信本港楼市不会急跌,因为有多项基建会推动经济回升,如高铁及港珠澳大桥等。

Q4:左右楼市升跌的最大因素是什么?

祥益地产总裁汪敦敬:我认为是购买力受到居屋冻结,令市场处於一个静止状态。而政府亦以两招配合大时势,第一招就是空置税,第二招就是增加居屋「彩池」,令「千军万马」的楼价升势刹停。另外,主导市场的包括三股购买力,包括上车购买力、财富效应衍生而来的购买力,以及内地的购买力,外围经济不稳加上新居屋抽签,亦成为这三股购买力静止的主因。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楼市下跌的最大原因,当然是之前升得太多,楼价已贵到脱离市民的负担能力。而最近楼市缺乏上升动力,导致转角市出现。「楼市就是个动量守恒,即系一个陀螺,够转数、够力量先会平衡。套落楼市上,当动力不足、购买力不足、成交量唔够,楼市就会转角,由升转跌。」

Q5:现在市民是否应该买楼?

祥益地产总裁汪敦敬:任何有需要买楼的人都应趁机入市,而「交紧租」的人就最适合买楼,原因在於楼价已经调整了一定程度,而低息期亦仍未完结,很多人由「买不起」变成「买得起」,但如果错过了这次调整,我们便要等很久才有第二、三个调整。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现时并非买楼时机,因为跌势才刚开始,以CCL来计算,目前较高位回落仅约4%,若果按最近中原地产创办人施永青指会跌三成,即市场尚有26%未跌完,「咁你?家买楼咪即系搵自己老衬?」

「换句话讲,佢(施永青)叫你?家唔好买楼。」建议港人目前可以考虑租楼,等楼价再跌才入市,如果一定要买,就选择优质单位,至少「有买贵无买错」。

Q6:现在业主是否应该卖楼?

祥益地产总裁汪敦敬:从投资角度看的话,业主应考虑是否有更好的投资,否则就不要「漫无目的,卖咗袋住先」。实际上,不少业主处於一个止赚心理,「卖嗰个唔见得好惨情」,但这种止赚心理不会出现灾难式的演变。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你唔等钱用就唔好卖喇,唔等钱用而去卖楼根本俾人侮辱。」业主不要主动减价,因为这种行为就好像泄露「军事秘密」,等同向代理说你急需要用钱,代理就会出尽力压价。最后,即使你原先想平少少卖楼,最终可能演变成大劈价。

Q7:阁下作为楼市专家,於今轮楼市调整,自身投资组合有何变化?

祥益地产总裁汪敦敬:一直无停止过购买物业,但近期因「人头」问题未有买入住宅物业,最近比较喜欢买入民生铺位,例如屯门及荃湾的铺位,今年亦有购买屯门商厦单位,但在股市波动下也有趁低位入市股票。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自己一直买货多出货少,市况逆转下只会买优质物业,今年最大宗买卖是以逾7.6亿元购入中环中心19楼全层,目前的投资大部分以收租为主。

Q8:如何看未来租金升跌幅?

祥益地产总裁汪敦敬:业主不甘平卖,於是由卖转租,同时亦有观望中的准买家由买转租,料短时间内租金保持平稳或微跌,但租盘最终会在3个月至半年内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明年租金将上升。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估计住宅租金会回落,尤其细单位,因为一手空置税下,发展商会将手持现楼单位放租。而过去市场上不少准买家购入单位后,继续与家人同住,新单位则出租,亦有不少富爸富妈借儿子名字买楼,最后亦将单位放租。由於租盘上升,预测租金亦会因而下跌10%至15%,但由於租金之前升幅本就落后楼市,因此今次跌幅相信亦会少过楼市。

Q9:如果楼市大跌,应否松绑辣招以减慢跌势?

祥益地产总裁汪敦敬:「点解要救市?平啲唔好咩?」不过我认为政府应该掌握机会微调辣招,令楼市进一步下跌,使更多人有机会上车,例如放宽细单位业主换楼按揭限制,或提升按揭成数到八成,令更多细单位盘源释出。另外,政府亦应把居屋保障期由30年增加到40年或50年,增加二手居屋可承造的按揭年期,此举可以使更多二手居屋盘源推出市场,令市场降温。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不。现时并非放宽楼市措施的适当时间,因为楼市才刚开始下跌,「现在放宽,就叫呢班人去做炮灰。」至少要待香港银行加息3至4次后,约加息1厘后才有条件减辣。而三项辣招中,额外印花税(SSD)可以适度放宽,例如在年期上进行调整。

压力测试亦应该放宽,主要根据加息幅度作调整,以5厘作为「封顶位」,例如现时压力测试为加息3厘后的负担能力,加息0.125厘后就可以将其下调至2.875厘。另外,金管局的按揭成数上限亦可以调整,目前最多借六成,建议无论大中小单位,只要你是首次置业人士,又有能力通过压力测试,按揭成数可以增至八成。

Q10:香港土地供应不足,对政府有何建议?

祥益地产总裁汪敦敬:对於政府的「明日大屿」填海计划,我认为完全正确,此举可令未达成的土地协议加快进度,亦可以因应之后达成的土地协议而调整填海面积。如果未能加快土地协议进度,政府便应该如常填海,做法负责任。但是,政府「长远补咗底」,亦不等於足够,中期只有很少供应,「埋唔到单」,市民亦应支持政府以其他方式造地,例如支持政府运用土地收回条例收地。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我认为香港现时增加土地的方法有四种选项,填海其实排第四,因为属长期的土地供应。但一定要填海,政府才有议价能力完成前三个选项。前三个选项之中,第一项是与持有新界农地的发展商或乡绅商讨补地价;第二个是发展棕地及粉岭高尔夫球场;第三是发展郊野公园边陲。

今次政府搵地与「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故事一样 ,土地专责小组其实是「栈道兵」,真正的目的是推填海计划,相信计划一出,新界地皮及棕地的未来价值下跌,变相增加政府的谈判筹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