冧租潮现 十大屋苑八个跌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858
地产新闻
冧租潮现 十大屋苑八个跌
(文汇报) 2018年11月26日
租盘供应增 明春前租金或再挫15%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中美贸易战持续加剧,「习特会」结果难料,美股调整拖累全球股市,本港楼市遇上一而再、再而三的冲击,买楼收租也未必有好价钱。在9月后二手楼出现大幅劈价沽货,连带二手租金也现冧价潮。香港文汇报追踪十大屋苑今年来每月租金表现,发现於十个屋苑有八个出现租金回调,港、九、新界个别跌幅达半成,租务成交见萎缩。业界人士认为,临近年尾非租务旺季,租金跌势料加剧,明春前租金仍有10%至15%跌幅。

楼市回软,各大屋苑放盘叫价出现「断崖式下跌」,但有持货能力强的业主不愿贱价放售,於是纷纷「转卖为租」,个别屋苑更有多达两成业主把手上单位转为放租。租盘供应增加,亦造成部分屋苑租金水平出现下调,9月份个别屋苑更按月下调逾半成,但亦有区内代理指,楼市受负面情绪影响导致向下,最近楼价下滑亦是造成租金水平下跌的原因之一。

二手劈价 部分业主转售为租

根据利嘉阁研究部的十大屋苑每月平均租金表,今年大部分屋苑租金水平均由1月份起稳步上扬,其中有7个屋苑升势更持续至8月份。而贸易战自7月底起正式爆发,加上多个负面因素影响,拖累楼价掉头向下,同时亦令普遍租金水平自9月份起出现下调。

其中,9月份平均租金跌幅最多的屋苑为杏花邨,按月跌5.6%。Q房网张维纬表示,港岛区的杏花邨11月至12月的租务交投向来不多,加上有近一成业主转卖为租或同时放租。现时在租盘增加下,11月租金水平比10月减3%至5%,但该屋苑向来有稳定客源,因此业主会视乎租客背景而调整叫租,未必会有太大的租金议幅。

杏花邨入场月租1.8万 可减5%

张维纬指,杏花邨23座低层单位业主,以1,700万元放售,业主见市况不景难以好价放售,故同时以月租3.8万元招租。另外,屋苑共有约60间租盘,入场月租由1.8万元起,现时放租业主议幅普遍为3%至5%。

九龙区方面,荔枝角美孚新邨9月份平均尺租按月下跌约5.1%,同属跌幅较大的屋苑之一。美联物业林海成指,有部分业主不甘心平卖单位,於是改为放租或同时放租,亦令租盘供应增加约一成,「卖转租」单位以3房为主,普遍叫租较3个月前下调约数个百分点。不过,租客以九龙区上班族为主,多数租2房单位,在3房单位供应增加的情况下,3房议价空间也比2房大。林海成指,细单位通常可减500元,而大单位则可减1,000元。

新盘劈租10%抢客 新都城租跌

新界东方面,将军澳新都城9月份录得平均尺租按月跌幅为5.4%。中原地产伍锦基表示,屋苑租客客源以夫妇客为主,惟近月将军澳南新楼租盘供应增加,而且均愿意下调租金,平均减幅高达一成,因此吸去不少新都城的租客客源,而该屋苑对比9月时的租金回调约5%。

另一边厢的新界西,有地产代理认为,租金下跌与「卖转租」关系不大,而天水围嘉湖山庄租金跌幅相对轻微,9月份按月平均尺租跌幅为3.5%。中原地产伍耀祖指,嘉湖山庄租客以家庭客为主,而租务交投一直保持平稳。但由於楼市出现负面情绪,放租业主开始下调叫租,故现时租金水平较7月高位录得下跌。现时共有约两成放盘业主转卖为租或同时放租,现约有100个放租盘供应,惟议租空间一直维持在500元,与市旺时相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