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招松绑盘赚幅缩一半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491
地产新闻
辣招松绑盘赚幅缩一半
(东方) 2018年11月24日
二手楼价持续寻底,辣招盘业主「苦等三年」松绑,赚幅已「大缩水」。本报追查15个指标物业,在香港跟随美国加息之后,近两个月录得的「松绑」辣招盘成交,当中有约73%的帐面赚幅较上季高位同类成交劲缩一半或以上。调查亦反映,新市镇将军澳及东涌屋苑愈来愈「无肉食」,个别更加「蚀入肉」!

综合地产代理数据显示,上述辣招期满转售的个案之中,以近年楼价备受新盘带动的将军澳区,业主出货意欲最强,期内至少有五个屋苑录得「松绑」辣招盘买卖,惟比起加息前高位的同类成交,全部获利幅度劲缩。

新宝城售价较高位冧15%

特别是区内上车屋苑最伤,其中实用尺价曾突破1.9万元的新宝城,美联林振声指,6座高层两房户,原业主趁额外印花税(SSD)三年期届满,月初以600万元沽出,较同类高位做价冧15%,持货三年多仅升值约9.5%。据中原成交数据,八月曾有同类「松绑」成交,当时赚幅仍逾30%。

同区上车指标新都城,今年七月份1期6座一个实用面积364方尺单位,辣招期满即沽,当时持货三年多帐面获利逾四成,但随着市况急转直下。港置刘浩勤指,屋苑上月底易手的1期2座同面积高层单位,「解封」后即以590万元易手,重返去年十一月水平,持货满三年帐面获利仅12.6%。至於将军澳中心新近录得成交的10座中层单位,三年辣招期后升值约20%。

东堤湾畔顶层帐蚀12万沽

另一上车热点东涌,东堤湾畔大单位已率先沦陷,新近罕录蚀让成交。区内代理指,易手的单位为2座顶层复式户,劈至1,188万元沽出,实用尺价虽然险守一万元关口,但原业主持货期内帐面亏损12万元。据成交资料,屋苑对上一宗复式成交为八月,当时成交价1,950万元,原业主即使持货未满三年,帐面仍大幅获利近五成。

同区新进屋苑东环,2期於九月起SSD期满「松绑」,赚幅亦见收窄。美联李锦荣指,该期至今录逾10宗成交,当中标准户赚得最少为2B座低层两房户,减至600万元售出,三年涨价逾13.2%。上述个案较屋苑一期,於年中高位录得的同类成交赚幅逾六成,回报明显大幅收窄。

豪宅跟跌 云景台卖2660万

其他旺市时不断被抢高的新界入市热点,如青衣海欣花园、天水围嘉湖山庄及大围名城,SSD满三年期成交个案帐面赚幅均在20%或以内,较高位时同类成交缩逾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出名抗跌力强的港岛豪宅,获利幅度亦随着市况转淡而下降。世纪21北山严智贇指,北角半山云景台高层三房户,新近获区外换楼客以2,660万元承接,原业主趁SSD期满沽售,三年间仅涨价22%。

九月卖出致蓝天 三年升值88%

今年首三季楼市升势凌厉,尤其是一些辣招期届满的半新盘,业主若然把握时机趁高位沽货,绝对是「赚到笑」。

近年将军澳新盘供应源源不绝,但无阻楼价升势。其中,今年四月起「松绑」的日出康城3A期致蓝天,劲赚个案不断。据中原成交数据,屋苑5座中层单位,实用面积750方尺,於九月以1,280万元易手,原业主持货三年多沽货,期内升值超过88%。

居屋富宝获利逾六成

至於另一个半新盘集中地东涌,区内落成三年的升荟,6座一个实用面积约1,034方尺单位,於今年三月SSD期满,原业主随即於四月以1,200万元售出,帐面劲赚超过472万元,期内涨幅高达64.9%。毗邻东环1期5A座低层户,实用面积484方尺,今年初SSD解封,原业主年中以703万元沽,单位三年多劲升63.4%。

此外,旺市时同样抢到癫的居屋,持货满三年在高位沽货的SSD盘,回报同样可观。其中,马鞍山居屋富宝花园,12座一个高层两房户,今年中以553万元易手,原业主趁辣招期满松绑后随即放盘,持货三年多赚幅约66%。

楼价续跌 蚀让恐陆续浮现
额外印花税虽然成功令短炒买卖几近绝迹市场,但在辣税「紧箍咒」下,亦打压买家入市意欲,令二手楼市交投萎缩。据Q房网香港的统计资料,一○年全年的一、二手住宅注册量约13.7万宗,但随着额外印花税於同年十月生效,翌年全年注册量即大减至8.6万宗,按年急跌37.2%。

今年成交料仅5.9万宗
随后一二年底至一三年初政府连番「加辣」,令一三年注册量进一步急挫至5.2万宗。虽然及后发展商发力推新盘,带动一手注册量比例逆市上升,其中,一六年更高占29.3%,但整体一、二手交投仍在低位徘徊,当中二月份更低见约2,000宗,属辣招推出后最淡月份,较出招前的一○年最旺月份近1.5万宗,劲减87%。

踏入一八年,受加息及中美贸易战等利淡因素影响,下半年楼市明显转势,令低迷的成交量「雪上加霜」。该行董事总经理陈坤兴估计,全年成交量料低见5.9万宗,较一○年锐减56.9%。

他续表示,楼价跌势未止,预料「松绑」SSD盘赚幅继续收窄,不排除将会陆续出现蚀让离场个案,政府宜适时检讨辣招机制,以免楼市交投萎缩而拖累香港整体经济。

政府压炒风 八年前开徵辣税

为压抑楼市炒风,政府於一○年首次推出额外印花税(SSD),业主购置物业后两年内若将其转售,须视乎持货期而缴付不同税款,占楼价介乎百分之五至十五。

「加强版」税率加至两成

虽然该措施一度令楼价短暂调整,但最终仍压不住升势,至一二年十月推「加强版」额外印花税,将辣招期由原先的两年延长至三年;同时调升税率,其中业主在六个月或以内转售物业,税率由原先楼价的百分之十五,增加至两成。另外,持货超过六至十二个月,税率由楼价的一成,调升至百分之十五;至於超过十二个月,但不超过三十六个月,税率一律为百分之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