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张善用地积比加快重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83
地产新闻
主张善用地积比加快重建
(文汇报) 2018年11月24日
香港楼价持续高企,土地房屋是港人当前最关心的议题。早在上月新年度施政报告公布前夕,陈凯欣就已提出建议,要求为轮候公屋满3年的家庭提供过渡性房屋及租金津贴,以改善居住环境,并考虑实行租务管制以压抑租金不合理升幅。

陈凯欣并建议加强市建局及房协重建老旧楼宇及屋邨的角色,透过重新规划,善用地积比,如重建大坑西邨、真善美邨以及公务员合作建屋计划楼宇等,以增加房屋单位供应及提升社区设施。

至於土地供应方案,陈凯欣就提出善用市区闲置土地等,在短期内释放闲置土地资源,增建公屋及过渡性房屋,中长期就可局部发展粉岭高球场及在维港以外近岸填海。

促增过渡性房屋

陈凯欣亦就纾缓基层住屋困难提出具体建议,要求增加全港各区过渡性房屋供应数量,做法包括在市区闲置土地增建组合屋、改建政府空置建筑物、鼓励合适的工厦整幢改装、善用待重建的旧楼单位等。

针对九龙西有大量没有法团或业委会管理的「N无」旧楼,她提出成立「大厦维修管理局」,为居民提供专业意见及支援,一站式处理所有与大厦维修、管理相关的问题,并设立「楼宇事务审裁处」专责处理旧楼维修相关纠纷聆讯,以及落实《建筑物管理条例》检讨委员会的建议,加强打击大厦维修「围标」行为。

李卓人和冯检基的土地房屋政纲有多个共通点,包括反对 「明日大屿」计划,更要求向驻港解放军的军事用地「开刀」,前者声言这是闲置用地,后者就提出「交换」市区军事用地。同时,李卓人无视房屋供应紧绌的现实,声称推动公私营合作开发土地的「土地共享先导计划」是「明益地产商」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