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配完善规划 填海造地良方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058
地产新闻
搭配完善规划 填海造地良方
(文汇报) 2018年11月19日
将军澳区议员谭领律在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将军澳正是一个透过填海发展成宜居新市镇的好例子,「填海带来大面积土地,只要有完善规划,是一个制造土地的理想方法。」他表明支持特区政府的「明日大屿」发展计划。

将军澳是一个由鱿鱼湾、坑口、调景岭等地包围的海湾,至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香港政府规划於将军澳移山填海,并於1987年9月兴建将军澳隧道连接东九龙及香港岛,将之发展成一个新市镇。

谭领律指出,将军澳至少80%土地均由填海得来,「早於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发展前,将军澳只得一些乡村,率先发展而成的公屋翠林邨及居屋康盛花园与景明苑均属依山而建,其余的基本上也是填海而来,发展至今区内已有逾40万人口。」

谭领律於2007年当选区议员至今,惟他早於2001年已开始於将军澳从事社区服务。他说:「我看到的是整个区发展得好快,如今已有许多新屋苑落成,整体而言环境舒适,空气亦不太差,基本上已是一个相对完善的新市镇,只是交通方面仍有待改善,塞车问题最困扰居民,相信要待将军澳-蓝田隧道於2021年竣工后才得以改善。」

棕地讲就易 赔偿有排搞

他表示,2001年他到将军澳服务时,尚德邨对开一带(即现时将军澳港铁站附近)尚未发展,港铁将军澳线也是於翌年才通车,其后再发展日出康城,近年更先后兴建了将军澳运动场及香港单车馆,「区内未有港铁前,居民主要靠巴士出入九龙,如今港铁已能覆盖接近90%居民的住处附近,交通配套比新界西北方便。」

香港住屋需求愈来愈大,谭领律以将军澳为例指出,填海能带来大面积土地以发展新市镇,只要有完善规划,是一个制造土地的理想方法,「其他方法不是不行,但棕地讲就易,实际上业权分散,赔偿问题也有排搞,保育方面亦是一大挑战,加上发展商有大量储备,不是那么简单。」

他指出,现时将军澳位於日出康城再入一点的137区填料库,未来也会用作房屋发展,初步估计可提供约10万个单位,证明政府也会用不同方案去增加房屋供应,「其实规划署亦研究区内11幅绿化地,但每一幅均面积细,有些或只能建一幢楼,且涉及改划用地,需时亦久。」

他认为,「明日大屿愿景」是可取方向,香港土地面积有限,在大屿山填海并作长远规划以应付住屋需求,是必然方向。■香港文汇报记者 聂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