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转售限制 遏炒家益用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657
地产新闻
紧转售限制 遏炒家益用家
(文汇报) 2018年11月15日
消息指,房委会建议收紧资助房屋的转售限制,下年度起推出的居屋及绿置居单位,首10年禁止在公开市场转售。至於未补地价的资助出售房屋单位,业主可在首两年以不高於原来的售价,在第二市场转售予合资格买家。多名资助房屋小组成员欢迎建议,认为可防止资助房屋被用作「短炒」,留给真正的用家。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政府将资助出售房屋的折扣由市值七折调低至约五二折,绿置居调低至四二折。消息指,因应在9月举行的三场集思会中,大部分委员建议进一步延长居屋及绿置居单位转售限制年期,房委会建议自下年度起收紧转售限制,在单位购入首10年内禁止补地价在公开市场转售。

首两年可原价转售绿白表买家

至於未补地价的居屋单位,业主可在首两年以不高於原来的售价,在第二市场转售予合资格的绿、白表买家,第三年起可自行定价出售,但仍只限於第二市场的绿、白表买家;绿置居单位转让年期限制亦相同,但只能转售予绿表申请者。

消息称,房委会认为方案在收紧限制的诉求及确保单位流转之间取得平衡,亦已回应对短期炒卖单位的关注。由於修改法例需时,无法赶及明年居屋或绿置居推出前实施,故房委会建议以修改土地契约实施有关建议。资助房屋小组将於本周五开会讨论有关建议。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成员、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柯创盛表示,社会期望居屋买家为真正的用家,而非被用作「短炒」,故欢迎房委会将「禁售期」延长,以回应公众诉求。柯创盛并指,回归前的居屋,其禁售期大多是10年期,相信延长禁售期不会对真正用家造成太大的影响。

另一小组成员、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郭伟强亦欢迎新安排,认为可确保资助房屋用作优先解决住屋问题,至於是否再延长至15年,则应先审慎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