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海成本料每平方米1.3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98
地产新闻
填海成本料每平方米1.3万
(文汇报) 2018年11月15日
「明日大屿」造价备受关注,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表示,政府预计来年第一或第二季向立法会寻求拨款,估算人工岛的填海成本大约为每平方米约1.3万元至1.5万元,又强调政府会在日后的工程研究,按照最新标准设计中部水域人工岛,以应对极端天气。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何西)

黄伟纶昨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表示,政府将在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於年底提交报告后,就计划作研究并提交区议会作讨论,并预计明年第一或第二季向立法会寻求拨款,启动邻近交椅洲填海工程的研究。

他续说,政府的工作目标是首阶段填海工程可以在2025年展开,2032年可以让市民搬入交椅洲,邻近喜灵洲的人工岛则未有具体时间表,但强调会在上述研究中收集一些基本技术数据,作日后长远规划的参考。

黄伟纶:与收回农地相若

就填海造价方面,黄伟纶估算人工岛的填海成本大约为每平方米约1.3万元至1.5万元,与收回私人农地的每平方米1.45万元相若,而现阶段则未有关乎基建的预算。他解释,政府在进行新发展区项目研究时,在进行规划及工程研究之前,亦没有正式的相关基建的费用预算。

他重申,虽然现时未有对「明日大屿」的确实成本作正式估算,但会因应社会关注,在立法会申请研究拨款前会提交包括基建成本等的详细造价估算。

他强调政府对工务工程的拨款和公帑的运用一向有严格审核和监察机制,以确保工程开支是政府的财政能力所能负担的。

择生态敏感度低水域建岛

就市民关注中部水域填海工程会否破坏环境,以及人工岛的设施能否抵御极端天气。黄伟纶回应指,政府在构思「明日大屿」时已顾及发展与保育并重,因此选择在生态敏感度相对较低的中部水域建造人工岛。

他续说,在进展项目的详细工程研究时会按照《环境影响评估条例》的要求进行所需的环境影响评估,具体建议相应缓减措施,确保工程能符合所有相关法定要求,而现时的填海技术已能有效减低工程对周遭水质和生态的影响。

就人工岛可能会面对极端天气的问题,黄伟纶表示,政府会在日后的工程研究,按照最新标准设计中部水域人工岛,如增加海堤高度、预留近岸空间作缓冲之用等,以应对气候变化及极端天气的抗御能力。目前,本港基建有能力抵御恶劣天气,如机场亦能抵抗超强台风山竹。

在「明日大屿」计划中,还提及兴建连接屯门、欣澳、交椅洲及港岛区的道路及铁路。黄伟纶指,政府将就「明日大屿」计划的交通及铁路部分,进行策略性评估,以解决新界西北的交通问题,新界西北的居民日后可经由欣澳,到达交椅洲,再接驳到港岛区。

他相信此举有助纾缓现时荃湾区的挤塞情况,及铁路载客量饱和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