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五节棍之大孖沙联手托启德地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834
地产新闻
楼市五节棍之大孖沙联手托启德地价
(林木地) 2018年11月10日
第一棍:大孖沙联手托启德地价

楼价调整,卖地市场竞争亦转形,由中资抢地,至现在本地华资重夺主导权,并以组合分散形式,联手成劲旅合作投地,最近新世界及会德丰等合作,将启德临海地成为囊中物。

《太公报》表示,会地财团83亿投得每尺地价仅1.45万元,楼市寒冬蔓延启德地半年跌价18%。启德首幅临海住宅地,以本地大发展商为主所争夺,终由本地超级大财团一举以83.33亿元投得,每尺楼面地价约1.45万元,贴近市场预期下限,更较半年前下跌逾18%,整个项目的总投资估计约150亿元。

入标者以本地发展商占多数,其中新世界、会德丰地产、恒地及由刚逝世的郭炳湘所创立的帝国集团,首度携手组成超强组合,志在必得,内房则只有中海外及高银集团参与其中。

第二棍:地产商话现楼市只属调整

有地产大孖沙,为楼市指点方向,恒隆话事人指现在楼市仅属持续强劲后,继而进入调整而已,且对息口变动毋需太担心咁话。

《小超报》讲,陈启宗指港楼跌市仅属调整。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接受外电访问时表示,本港楼市近期回落只是调整,是周期性因素造成。他指楼市已经持续强劲很久,所有事总有上有落,近期回落仅为调整。

陈启宗又认为,不必过分担心加息,即使在住宅市场,利率已维持在低水平太久,即使加1厘、2厘、3厘,以历史水平而言仍属颇低。相信香港住宅楼价放缓,是因为利率以外的因素。

第三棍:代理停牌涉一手回赠反口

一手盘成代理主要收入,最近有多宗违规停牌,便涉及一手盘回佣未履行承诺,最重罚更达款项达二十万及停牌近一个月云云。

《搵银报》谓,2代理违规涉回佣,停牌4周。近年不少代理为促成生意向客户提供回佣,未有清晰规管下,近期录得多宗代理违规个案,均涉及未有兑现回佣承诺所引起。最近有2名代理因此分别遭重罚15万和20万元,并停牌4周。

地产代理竞争激烈,地监局重视代理操守并加强执法,10月份录得9宗纪律研讯个案,有2宗违规涉及回佣问题。涉案2名代理为上司下属关系,有买家起初有意与亲友各购入1伙荃湾新盘,获代理和主管同意承诺提供80%回佣,但未完成签署回赠确认书。其后买家与亲友加码大手各买3伙,合共6伙,要求每伙可获划一回赠涉约200万元,惟主管以涉案代理业绩不达标,拒绝履行承诺。

第四棍:小超频频进行海外收购

超人退休后,长实新接班人动作频频,在港购入项目后,新近在伦敦亦洽购发展,涉资七十多亿,卖出中环中心后弹药丰富,正可四处出征物色可人投资。

《阿爷报》表示,长实洽购伦敦西Earls Court地皮。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上市房地产发展及投资公司Capital &Counties Properties Plc表示,长实集团(1113)正就收购Capco旗下伯爵府项目(Earls Court)90%股权展开初步谈判。该项目位於伦敦西区,占地340万方尺的开发用地,亦是伦敦最大的开发用地之一,目前估值约7.07亿英镑(约72亿港元)。

第五棍:一手盘开始滞销

一手开始滞销,有新盘销售仅卖一半,上月地产商更没有新申请楼花,看来个市整固中,更踏入传统大时大节淡季下,农历年前亦没有太大变化。

《太公报》报导,尚悦.岭首轮售逾半大手客无影。元朗尚悦.岭在过去一周的股市惊涛骇浪中完成认购登记,正式进行首轮拣楼,虽则楼市开始逆转,该盘到场拣楼的准买家也只近90组客,拣楼比率高近九成下,全晚逾150个可售单位,能售出逾半,算是近月来稍有起色的楼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