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回土地拓展郊园有局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68
地产新闻
收回土地拓展郊园有局限
(文汇报) 2018年11月9日
增加土地供应有很多不同方法,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曾提出多个土地供应选项进行谘询,只是无论引用官地收回条例收回农地、发展棕地或收回粉岭高尔夫球场,又或利用郊野公园边陲用地等,各个方案均有其局限性,未能如填海计划相对地较易实行。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高俊威)

香港测量师学会前会长刘炳章同意,土地供应问题需多管齐下才能解决,可是其他方案均有其局限,如收回农地及棕地来发展房屋涉及赔偿及安置等问题,亦可能面对官司或司法覆核,均非短时间可以解决,但利用填海用地发展不涉赔偿,亦没有产权的争拗,避免了该些难以解决的问题。

至於收回粉岭高尔夫球场,刘炳章指出,除存在保存古树等环保问题,要搬迁上址的古墓亦不容易,发展房屋后的交通配套问题更需要解决。他认为,该选项已出现阶级矛盾情况,日后如进一步发展至阶级斗争,绝非社会乐见。

或涉官司抗争更耗时

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吴宏斌认为,填海所需的时间虽然不算短,可是收回农地或棕地作房屋用途,或涉及官司及赔偿,将会更加吃力,需时可能比不涉这些问题的填海更长。

他又提到,在旧区进行发展也需面对不少问题,如现时新界东北的塞车情况已愈来愈严重,如要收回农地或棕地作发展,交通配套必须解决,这亦是一大难题。至於利用郊野公园边陲用地发展,涉及影响环保,会有更多争议,也需慎重考虑。

中大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恩荣指出,香港虽有不少农地及棕地,又或可收回粉岭高尔夫球场,惟该些土地均远离市区,难以发展成商业中心,无法解决商业用地短缺问题;且收回农地政府需作赔偿,或比填海的成本更高,更可能引发抗争,对社会而言绝非好事。

至於发展棕地,宋恩荣认为需时漫长,因迁徙及安置棕地上的经济作业,需与数以千计持份者周旋,需时不会比建人工岛短,成本也高,且难以解决新界与市区交通联系的问题,加上棕地大部分十分零散,难以大片规划。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柯创盛同样认为,收回农地及棕地作发展的难度不低,除要作出赔偿,亦需面对司法覆核情况,可能拖长进程,此外亦需投放大量资源处理基建如水务、排污及交通配套,必须有周详计划,并不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