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按息最高逾20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87
地产新闻
80年代按息最高逾20厘
(文汇报) 2018年11月8日
随着本港银行於9月底上调最优惠利率(P),代表持续12年的极低息年代将成过去,今次加息周期有别於上世纪80年代超高息时期,当年加息步伐来得快而加幅大,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国加息倾向慢而加幅小。

要看息口近20年来变化,从按揭息率便可窥见一斑。80年代初,受到全球通胀和石油危机影响息口被扯高,加上当年本港的最优惠利率近乎由滙丰和渣打话事,物业按揭息率大约为P+2%至P+3%水平,而当年的P是19厘,即实际按揭息率就高达21至22厘,对当年一般市民来说,单是供楼已占去收入的一半,供楼负担十分之重。

金融风暴后负资产骤现

不过,80年代香港经济起飞,香港GDP曾达双位数字,有逾10%增长;踏入90年代经济增长已不及80年代快速,有中单位数字增长,不过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翌年的GDP录得负增长近6%,并且引发楼市泡沫爆破,并展开楼市跌势长达6年,同时经济低迷带来通缩,当年的按揭息率在10厘楼下,由於通缩关系业主的租金收入不足以抵消每月供楼开支,负资产物业大增,很多业主需要想办法解决资金周转。

直到2001年科网股泡沫爆破,本地最优惠利率(P)随美息走势下调;同年7月,本港的利率协议宣布全面撤销,利率市场引入竞争,香港的利率市场全面进入P减年代,按息很快便降至约P-2%,及后2003年经历沙士事件,银行按息进一步降至当年历史低水平约2.3厘(P-2.7%,P已降至5%)。 因2003年沙士事件,本港经济百业萧条,2004年香港受益於中央推出的自由行以及CEPA等政策,经济从沙士重创之中复苏,当年GDP创下回归以来第二高的8.2%的增幅。

息率低 九成按揭用H按

2004年本地银行逐步引入以银行同业拆息(HIBOR)为基准的计划(H按),直到2010年H按已成为主流按揭,其间H按息主要大约维持在H+1.7%水平。总括而言,过去20年,本港大部分时间处於低息环境,目前已有超过九成按揭使用H按。但近10年本港的GDP增长维持在低单位数水平,去年的GDP为增长3.8%。对於今年全年经济预测,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预期贸易战将持续相当长时间,估计今年香港全年GDP增长保持3至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