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青宁住公屋 逾半拒做「楼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44
地产新闻
港青宁住公屋 逾半拒做「楼奴」
(文汇报) 2018年11月6日
公屋联会近日发表「香港楼奴指数调查」,结果显示整体楼奴指数为45.5分,而市民每月储蓄1.3多万元,需要近11年才可储够首期上楼,逾半数青少年不愿意置业。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昨日在一个电台节目上指出,调查反映市民对买楼、首期、住公屋等的看法均不理想,如青年人的志愿不是置业而是住公屋,情况更令人担心。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文森)

招国伟表示,明白青年人面对的困局,购买私楼首期要百多二百万元,他们的置业选择少,资助房屋则收到大量申请,难以抽中,使青年人对置业感到悲观,但坦言「一个年轻人想住公屋多过买楼」,情况不理想。

公屋联倡设租住权保障

他续说,现时不少纳米楼售价高达500万元或以上,若有任何「风吹草动」,将令不少正在供楼的业主顿变负资产,故目前并非放宽首期按揭成数的时机,建议政府应设立租住权保障,并检视旧式公共屋邨地积比率等,以改善本港居住问题。

对於施政报告公布的「明日大屿愿景」计划,招国伟表示支持,但认为政府应详细交代发展计划,包括公私营房屋比例等,及待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完成报告才作决定。

出席同一节目的公屋联会主席文裕明表示,要消除现时公屋轮候册的26万宗申请,必须加大供应,每年要额外增加3万个公屋单位,才能消除排队压力,否则轮候时间只会高处未算高,亦应该加大力度研究过渡性房屋。

有听众致电节目表示,居所贷款利息可以扣税,但租楼储钱置业期间的租金不能扣税,认为对租楼人士不公平。文裕明认为,租务管制可稳定私楼租金,政府亦可考虑租楼扣税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