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霖:楼市下行将减辣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92
地产新闻
陈德霖:楼市下行将减辣
(文汇报) 2018年11月6日
港家庭财务抗震力加强 重演97「跳楼货」机会低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健乐)近日本港房地产市场不论交易量还是楼价均出现下跌情况,有市场人士认为楼市已经转势,并提议「减辣」。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昨表示,目前楼市回落只有数星期,认为仍需再观察一段时间,若确认楼市进入下行周期,当局在适当时候将陆续放松早前的「逆周期」措施。但他补充,由於「辣招」加强了置业人士的家庭财务抗震能力,即使楼市转势,楼市出现类似97年大规模急速下跌、「跳楼货」的机会较低。

差估署的最新数字显示本港楼价自8月起开始自高位回落约1.5%,至於同期中原城市领先指数亦自8月高位累跌逾2.6%。对於近日楼市出现下跌的情况,陈德霖昨早出席立法会会议时表示,现时楼市回落只有数星期,现在要确定进入下行周期是言之尚早。楼市是否转势,需要视乎多个因素,包括楼价、成交量、香港经济基调与全球宏观形势等。因此,金管局仍需再观察一段时间,才能够确认楼市是否进入下行周期。

楼价指数连续两月见顶回落

陈德霖又指,金管局至今已推出8轮逆周期措施,又提到2015年10月楼市开始下调,楼价经过6个月调整了11%至13%,由於当时金管局判断仍未形成下行周期,故未有「减辣」,结果2016年4月楼价重新开始长达28个月的上升周期。不过他同时指出,若确认香港楼市进入下行周期,金管局或会适当地「减辣」。

自2009年10月以来,金管局至今已先后推出8轮逆周期措施,大幅收紧各类物业的按揭,包括降低按揭成数、按揭申请人须通过严谨的压力测试等,以提升银行风险管理及抗震能力。随着香港正式进入加息周期,8至9月全港私人住宅楼价指数连续两个月见顶回落,9月份的按月跌幅更扩大至1.44%。但今年前三季累积升幅仍达10.2%。

另外,他表示,虽然逆周期措施令现时置业市民要付出较多首期,以致本港平均按揭成数只有47%,抗震能力较高。不过他同时提醒市民,称家庭抗震能力较高,不代表当楼市进入下行周期时,市民买了楼并无损害。他特别警告,连同地产商提供的按揭安排,部分楼宇的按揭成数高达85%-90%,甚至95%,若楼价下调逾10%,就会出现「负资产」。

倘若楼价回调,首当其冲受影响的是楼市高峰期置业的人士,但他指出,届时出现如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时的楼价急跌、市民大幅削价抛售物业的机会比97时低很多。

据金管局数据,量度香港面对金融风险的抗震能力的家庭财务状况仍然健康,今年第二季,香港家庭无按揭的自住居所住户比率达66%,比2009年-2011年平均60%为高;新批出按揭平均按揭成数及新批出按揭的供款与入息比率分别为47%及34%,较2009年-2011年分别64%及41%均有明显改善。

供款占收入若再升 恐增风险

同时,他认为,楼市气氛亦受宏观经济及国际形势,包括中美贸易战的最新事态发展所影响。若中美元首能够在本月底G20峰会期间,就经贸议题取得正面及良好进展,即使未能即时达成协议,只要基调良好,可以进一步商讨,即有助缓和市场气氛。但如果会面结果是负面、中美贸易战持续恶化,则对全球贸易体系以至中美经济都产生负面影响。

陈德霖强调贸易战没有赢家,因此他期望中美双方能尽早达成协议,令全球经济增长重返正常轨道。他又说,若中美贸易战持续恶化,经济下行时,本港失业率会上升,而收入会下降,虽然现时按揭人士供款与收入比率约34%,即目前水平能缓冲楼市风险,但如果该比率升至40%,甚至更高水平,风险可能会很高,市民要对此有心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