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忠低吸核心区写字楼等升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81
地产新闻
蔡志忠低吸核心区写字楼等升值
(文汇报) 2018年11月5日
资深投资者兼亚洲地产主席蔡志忠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访问时表示,现阶段会伺机执平货,尤其看好核心区写字楼及全幢工厦,最近以1.1万元尺价低吸尖东新文华中心一层2万方尺写字楼,目前的投资策略会是持盈保泰,沽一件买一件。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梁悦琴)

住宅楼价料回落10%后横行

他认为,目前本港股市及楼市都受制於中美贸易战,上月内地以至港股齐下跌,全因市场信心不足,若果中美贸易战纠纷不会变得太差 ,相信本港住宅楼价回落10%后会横行。如果中美贸易战能够解决,明年住宅楼市可能会好少少。

他表示,自己对本港楼市前景并非看得太淡,目前市况与97年有好大不同,因为现时本港银行仍有13万亿元存款,当年银行存款只有2万多亿元,又无借贷压力测试,楼价一跌便要Call Loan。如今本港银行十二年来首度加息八分之一厘,但不少银行仍对按揭客户提供不少优惠争客,旧楼业主如今卖楼仍有钱赚,最大打击是两三年前以高价买入新盘单位,如今入伙放售可能面对蚀让危机,但估计负资产数目亦不会如97年般多。

对於政府推出一手楼空置税,他认为,只是令发展商加快推盘,惟对现楼豪宅盘可能要卖数年才清货会有所影响 。至於「明日大屿」计划是10多年后才有新供应,可谓远水不能救近火,所以,他相信,只要市场重拾信心,楼市仍有可为。

策略持盈保泰 沽一件买一件

谈到现阶段的投资策略,他称,会持盈保泰,沽一件买一件,而非以前买一件沽一件,现时会趁机执平货,尤其看好写字楼及全幢工厦,皆因核心区写字楼空置率相当低,售价有上升空间。

他称,近期斥资1.1亿元购入尖东新文华中心一层2万尺写字楼,尺价只是1.1万元,觉得十分抵,看好未来会升至2万元一尺。至於其手持的中环中心楼面,他称,之前拆售沽出6个单位,余下单位的确受大市气氛影响令买家变得观望,若未来一个月都未能售出余下单位,会保留作长线收租用。

活化概念 看好全幢工厦前景

他亦看好全幢工厦前景,皆因有活化工厦概念, 况且位於主要市区和新市镇的非「住宅」地带内,容许相关工厦重建项目可放宽最高核准非住宅用地积比率,上限为20%,具有一定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