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宅楼价跌幅扩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27
地产新闻
私宅楼价跌幅扩大
(东方) 2018年11月1日
香港楼价跌势已成,据差饷物业估价署最新数字,九月私人住宅售价指数按月再跌1.44%,远差过八月的0.08%跌幅,报388.8点,亦为今年五月后最低。市场一致看淡后市,投资者吴龙飞不讳言,未来两至三年楼价将劲插四成。

上述指数自一六年四月开始上升,经过长达二十八个月的史上最长升浪后,最终在新房策、加息及中美贸易战等夹击下,楼价升势在八月玩完,九月跌幅更进一步拉阔,两个月累积跌幅约1.52%。

九龙细单位插6%最伤

近月劈价不绝的中小型单位推动跌市,各区实用面积431方尺以下细单位楼价全线下滑,以九龙区跌得最劲。据差估署临时数字显示,该区截至九月平均尺价约13,711元,较八月下挫约6%,以实用面积430方尺计,平均售价约589万元,失守600万元关,并创今年二月后最低水平。

同属市区的港岛细单位跌幅亦大,期内平均尺价按月下调约4.2%,报16,640元,平均售价约715万元,亦是半年低位。至於新界区,跌势相对较轻,同区细单位尺价约13,036元,较八月下调约2.59%,平均售价约560万元,则是四月后最低。

租金指数升足八个月

综观今年首三季,整体售价指数虽录约10.24%升幅,惟较去年同期的10.87%,涨幅相对落后。租金指数升势未断缆,九月份报197.8点,按月再升约0.56%,连升八个月;今年首九个月则累增约5.5%,升幅按年同期计少1.6个百分点。

楼市已正式步入下跌轨道,业界近一面倒看跌后市,睇得最淡为资深投资者吴龙飞,他指出,早前提出的十月股楼大跌预测已经应验,并认为已踏入转势,即使是细价楼都出现10%减幅。吴氏续称,中美贸易战是影响市场的关键因素,若情况没好转,股市及楼市会继续插水。即使贸易战於未来两个月缓和或结束,但相信跌势仍会维持至明年二月才回稳。

汤文亮忧断崖式急跌

此外,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称,楼价指数看似仅微跌,但不要误会仍算保持平稳,因现在即使二手业主劈价,买家也不愿入市。他又指,市场没成交,指数固然不会跌,但当业主多劈价15至20%后,买家便有兴趣入市,或会导致交投急增。惟成交价下挫,楼价指数亦会作出断崖式急跌,预计楼价泻25至30%。

有测量师对后市走势未至太悲观,普缙集团企业发展部总监(估值及物业管理)张圣典认为,楼市跌势已形成,情况还会持续数月,但认为这次调整不代表会楼价大跌,估计楼价在年底会跌回至年初水平,即蒸发今年所有升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