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居屋私楼比例议员倡5:2:3发展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92
地产新闻
公屋居屋私楼比例议员倡5:2:3发展
(东方) 2018年10月30日
政府在施政报告中调整新发展土地的公私营房屋发展比例,由六四比改为七三比,增加公营房屋比重。多名立法会议员在昨日举行的房屋事务委员会上,关注政府未有清楚交代七成的公营房屋中,出租公屋所占的比重,又斥政府兴建出租公屋进度一直滞后,基层市民上楼遥遥无期,委员会最后通过动议,促政府以五二三的比重,发展出租公屋、出售资助房屋及私楼。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未有正面回应议员的提问,只称会按社会需要决定公营房屋分配比例。

陈帆昨日出席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多名议员要求政府交代出租公屋的兴建比例。立法会议员邵家臻担心政府美其名加建公营房屋,但实际只不断增加绿置居及居屋等资助出售房屋,出租公屋比例没明显上升,基层市民未能受惠。另一议员叶刘淑仪要求政府承诺与发展商合作的共享土地计划中,先兴建出租公屋,而非兴建出售资助房屋。

轰拒建过渡屋 卸责社福机构

议员朱凯廸更质疑陈帆拍心口称「对基层市民的住屋有绝对承担」,是言过其实,直指不少处於水深火热的劏房户仍苦等上楼机会,不满政府坚拒兴建过渡性房屋,斥当局将责任推向社福机构身上。

不少议员亦斥公屋单位的实际供应量远逊於建屋目标。议员郭伟强指政府在长远房屋策略中订出每年兴建二万个公屋单位的目标,但按现行计划,未来五年每年最多只能兴建一万四千个单位,质疑即使政府调高公私营房屋发展比例,对市民未必有实际帮助,又指现时不少旧邨急需重建,但政府迟迟不落实计划。

陈帆:要视乎社会实际需要

陈帆回应时,称政府对增建出租公屋一直有决心,而出租公屋及出售资助房屋的发展比例,要视乎社会实际需要,又指当局会成立过渡性房屋专责小组,统筹相关事宜,包括主动接触相关社福机构。而安排重建公屋要考虑多个条件,包括屋邨的结构安全、可否原区重置居民及可否提供更多公屋单位等。陈又多次被追问政府何时可恢复公屋平均三年上楼的承诺,他未有正面回应,只称三年上楼是目标,相信终有一日可以做到。